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南庄头村如何破解乡村整治难题
本报记者 杨学聪
经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南庄头村变得洁净美丽。
本报记者 杨学聪摄

道路宽却不通畅,垃圾清却不及时,绿植杂却不成景,管理有却不细致……这些问题,已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拦路虎”。怎样解决?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南庄头村大胆尝试,蹚出一条整合政策资金、以整村为单位全面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新路。

近年来,南庄头村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有利时机,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同时,管理难题也逐渐显现。仅以交通为例,南庄头村有车辆300余辆,但停车位严重不足,加之房屋滴水外扩、私搭乱建等,村内道路被严重挤占。此外,垃圾清运不及时、绿化程度明显不足等问题同样突出。

怎么办?借助美丽乡村建设东风,南庄头村以整村为单位,整合政策资金,以规划为引领、以镇政府为纽带、以村集体为主体、以村庄环境整治为手段,提升人居环境、培育村庄文化,根据村庄特点和经济条件,分步骤、分层次地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在南庄头村建设中,李桥镇政府全程参与。在对村庄发展现状、布局形态、配套设施、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以隐性的基础设施投入为主、显性的绿化美化为辅的整治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南庄头村所有建设项目都凸显“顺应民意”的理念:房后滴水参差不齐,镇里征求村民意见、咨询技术人员,最终确定房后滴水为1米,既腾退出土地修路、绿化,又避免了浇花、灌溉浸湿墙体。相似的例子还有门前屋后设置花箱、不同垃圾分时收集、建筑材料回收利用等。

乡村整治涉及铺设管网、拓宽街道等具体事项。为减少交通压力和矛盾,南庄头村采取逐街整治、边拆边建的方式,缩短建设工期。同时,开展定期巡查,形成了长效管护机制。

目前,南庄头村已建设路面2.3万平方米,主街道拓宽到7米;种植绿植1.2万平方米,墙面粉刷4万平方米;预埋污水管线1500余米……如今的南庄头村,已建成“人在花中走,车在绿中行”的美丽乡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