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产业结构调整
供应链金融将迎来黄金应用期
本报记者 于 泳

近日,第六届杨杜论坛暨知本峰会在北京举行。在这次峰会上,供应链金融成为与会嘉宾热议话题。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在发言中表示,供应链金融已成为产业结构调整重要抓手,未来中国的供应链金融有望迎来黄金应用期。

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对于核心企业来说,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能为其分担资金风险;对于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而言,则可以在核心企业的信用支持下,以较低的成本获取贷款;对于银行等资金供应方而言,通过与核心大企业合作,可以掌握供应链条上的完整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等核心数据,从而有效控制风险。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供应链金融服务运作过程中涉及多个交易主体,可以根据不同企业的具体需求,定制个性化的服务方案,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特别需要提出的是,供应链金融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可以是供应链上的任何组织和企业,不仅仅是商业银行。

早在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8部门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提出,探索开展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支持大企业设立产业创投基金,为产业链上下游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

为了识别和防控可能出现的风险,很多企业已经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实现了供应链交易过程的数字化。其中,包括真实的交易场景还原、交易资产的透明化管理等。通过使用这些科技手段挖掘和整合数据,使得资金在产业中实现了有效融通,也防范了可能出现的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企业在金融科技之外,还通过平台型服务和生态体系建设,让金融活水在企业中流动。例如,传化集团建立了公路物流港,在此基础上把整个产业的上下游,包括货主和司机都放在平台上,通过服务连接,进而解决各个主体遇到的资金难题。

宋华认为,未来的竞争不仅仅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通过搭建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将各类产业主体和各个环节有效整合汇聚平台,推动金融服务形成有效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此外,要做好跨组织的供应链运营管理,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包括产业链上下游以及不同企业、不同组织之间的云信用和云金融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