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凤山:殊死搏斗 以身殉国

王凤山,1906年出生于五台县东寨村,自幼家境贫寒,村民喜其聪敏,一起掏钱供他上学,考入太原国民师范学校。青年时期,目睹国家衰败、列强入侵,王凤山投笔从戎考入北方军校,毕业后进入军界。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9月,时任第69师203旅营长的王凤山参加了平型关战役的茹越口保卫战。

1942年6月初,日军在汾南地区屡屡受挫,为挽回战局,集中汾南各县日、伪军,形成优势兵力向34军围攻。战斗一开始,34军第43师和第44师均受重挫,军长王乾元负伤返汾北医治,王凤山临危受命代理军长,率45师转战万泉、荣河一带,继续抗敌。

6月,日军千余人、坦克7辆把45师师部及第2团包围在西张瓮村,王凤山率军坚守阵地,与敌人殊死搏斗。战至午后,敌人又增援2000余兵力。

在敌众我寡,兵力悬殊的情况下,王凤山沉着指挥,坚不言退,亲率预备队冲上前线与敌近战。战斗中,王凤山臂部受伤,仍坚持指挥,后腹部连中数弹,肠流腹外。他忍痛抱腹,不下火线,以身殉国,时年36岁。

文/新华社记者 梁晓飞 (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