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水平稳步提升——
2018年实现安全生产事故“三个下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1月22日,国新办举行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改革和运行情况发布会。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介绍,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近5年来平均值分别下降60%、78%和34%,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

2018年4月16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成立。应急管理部机构改革涉及11个部门13项职责的整合。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表示,去年全国的气候年景是正常的,台风虽然多,但只有两个是超过超强台风量级的台风。全国没有出现大的流域性的洪水,地质灾害发生的数量也比往年偏少。这是“天帮忙”。

另外,还有“人努力”。郑国光说,应急管理部在成立之后就立即组织制定了各个灾种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每次重大自然灾害都是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派出应急救援队伍,把每次应急响应当作实战演练,逐步磨合、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和措施。

同时,发挥国家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指挥部的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比如,在应对堰塞湖自然灾害中,应急管理部建立了与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能源局等多个部门的联合会商、协同响应机制,同军委联合参谋部也建立了军地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派出联合工作组到现场统筹协调救援工作,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指挥处置重大灾害。

“我们建立了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行机制。根据灾情预判,提前在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工程预置救援力量,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郑国光说,2018年启动应急响应47次,派出了60多个工作组,调拨了3.28万顶帐篷,40.9万床件、衣被等中央救灾物资。

“2018年,全国重特大事故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24%和33.6%。”孙华山指出,2005年全国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134起,2018年重特大事故发生了19起,下降幅度很大,达到86%。特别重大事故,2005年是17起,2018年是1起。从数据来看,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好转的态势。

孙华山介绍,应急管理部将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完善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包括标准。落实各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第二,加强监管。只有强力的执法监管,才能推动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从政府层面来讲,怎么能够科学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是要不断改进的方面。第三,科技兴安。一些风险大的岗位,要推动机械化、自动化,把这些危险岗位的人员换下来,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