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9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获得白俄罗斯区域性经济特区地位——
中白共建国际化产业新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25公里处的中白工业园。
2018年7月9日,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中右)视察中白工业园。
(新华社发)

中白工业园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也是中白两国重要的合作项目,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明珠。

快速成长的中白工业园吸引力日益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正在加速迈向基础设施完备、产业协调发展、绿色生态宜居、技术水平先进的国际化产业新城。

2019年开年,中白工业园迎来好消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近日签署总统令,给予中白工业园区域性经济特区地位,使园区企业、居民在物流运输及生产活动方面得以最大程度享受欧亚经济联盟的海关便利政策。这是对中白工业园促进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认可。

快速成长中的中白工业园吸引力日益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正在加速迈向基础设施完备、产业协调发展、绿色生态宜居、技术水平先进的国际化产业新城。

月均一家新企业投入运营

2018年是中白工业园迄今为止引进项目最多的一年,共引进来自5个不同国家的19个新项目;2018年中白工业园区投产运营的企业数量增加到了13个,平均每个月都有1家新企业投入运营。

潍柴马兹项目是中白两国合作的首个柴油发动机项目。2018年11月份,潍柴马兹项目在中白工业园投产运营,预计年产20000台柴油发动机,将弥补白俄罗斯在柴油发动机生产领域的空白。成都新筑超级电容器项目自2018年9月份开始生产用于城市公交车的超级电容器。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也自2018年初开始全面投入运营。

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表示,2018年园区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入园企业、居民数量增加,涉及的行业也在增多,不少产品已在园区内投入生产,中国援助的住宅楼和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项目也相继动工。截至目前,园区已吸引来自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美国、德国、奥地利、立陶宛和以色列等国42家企业入驻,入园企业合同投资总额已经达到11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投资6.3亿美元。

卢卡申科总统曾对中白工业园产业定位作过这样的表述:“昨天的产业不要,今天的产业也不要,明天、后天的产业是这里需要的。”据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介绍,工业园顺应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潮流,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高端制造、仓储物流等主导产业。

这样的发展定位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企业入驻。2018年12月底,云智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白航天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入园。亚罗申科表示,云智科技和中白航天都是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希望其能在园区快速发展,并取得辉煌成绩。他对此充满期待。

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园区

在中白工业园入园处的道路一侧,有一块红底白字的牌子——“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几年来,中白工业园建设体现的是时间和效率,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展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宜居宜业绿色园区初步形成。

2018年,中白工业园平均每天新铺设36.5米道路,新建成110.1平方米标准厂房、11.9平方米写字楼。园区已具备515公顷生产经营用地,建成22万平方米生产经营设施,建设速度快到“你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个中白工业园”。

“中白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一期8.5平方公里正在全面建设中。2018年是园区的建设高峰期,道路、办公楼、厂房都在加紧建设。按照这样的建设速度,5年完成一期建设是切合实际的。”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欣说。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中白工业园一期开发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入园企业接连动工投产,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胡政说。

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在2018年视察中白工业园时也表示,白中两国关系日益密切,两国在政治、经贸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工业园建设快速推进,白俄罗斯政府对工业园建设进度感到满意。

2018年,中国援建的中白工业园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开工,该项目旨在进一步推动中白两国科技交流合作,提高中白工业园的国际竞争力;中白工业园成套住宅楼项目开工,提升了园区生活配套能力;管委会“一站式”服务大厅、白俄罗斯海关站、欧亚丝路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等都在中白工业园内启动运营……

五千多名当地人找到工作

2018年,中白工业园向当地纳税1676.15万美元,有5101名白俄罗斯人在中白工业园找到了工作,当地建设企业分包工程合同额9338.91万美元,白方人员接受中方经营管理培训超过300人次。这一年里,中白工业园严格控制开发成本,加快建设速度,起步区建设实际投资仅为预算金额的52.27%,为白俄罗斯政府减少财政支出1.05亿美元。

亚罗申科表示,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了诸多经贸区发展经验,白中两国合作共建中白工业园正是白俄罗斯学习中国经验、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良好平台。工业园通过集纳高新技术产业和新的发展理念,以带动整个白俄罗斯经济的发展。

华为白俄罗斯公司是中白工业园第一批入园企业。负责移动网络维护的当地员工安德列表示,华为是一家创新型企业,这几年在华为参与了不同类型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这使自己的工作经历更加丰富,收入也提高了30%,“中白工业园在白俄罗斯是最大的工业园区项目,中国企业的到来为整个城市都带来了更多投资,希望工业园的未来更加美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