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账面货币资金高达150亿元却还不起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康得新超百亿元现金去哪了
本报记者 温济聪

□ 账面上存有大量现金,却持续举债融资,甚至还不起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令投资者感到困惑

□ 公司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

□ 专家认为,康得新“有钱还不起债”,存在财务造假的可能

这几天,A股市场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非上市公司康得新莫属了。明明账面上有超150亿元的现金,却还不起15亿元债券。截至1月21日下午收盘,康得新报收于6.03元,当日跌幅2.27%。5天内,股价下跌了约24%。

1月15日,康得新公告称,第一期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实质违约,第二期5亿元超短融兑付存在不确定性。不过,康得新财报却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流动资产合计253亿元,其中货币资金高达150亿元。账面上有大量现金,却持续举债融资,甚至还不起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令投资者感到困惑。

公司公告称,2018年四季度以来,受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但目前来看,上市公司不能按期还债可能还存在其他原因。

1月16日,深交所披露对康得新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账面货币资金150.14亿元的存放地点,存在大额货币资金却债券违约的原因,并自查是否存在财务造假情形。

1月21日清晨,康得新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康得集团、钟玉、持股5%以上股东中泰创赢及其股东中泰创展均尚未收到证监会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在证券监管部门调查过程中,同时经公司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上述调查对公司目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未构成实质性影响。公司目前总体经营情况正常,是否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将以证券监管部门最终意见为准。

其实,早在2018年5月份,深交所就对康得新账面存有巨额资金却大规模举债的“不正常”行为下发过问询函。

2018年5月10日,深交所对康得新发出了《关于对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其中提出了19个问题,且多数涉及资金问题。具体为2015年至2017年末,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分别为100.87亿元、153.89亿元、185.0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54.92%、58.24%、54.01%,同期有息负债(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分别为50.59亿元、57.05亿元、110.05亿元,同期发生的财务费用分别为3.05亿元、2.30亿元、5.53亿元。

从已经发布的公告来看,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我国公司法明确规定,公司股东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不得滥用股东权利损害公司或者其他股东的利益;不得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损害公司债权人的利益。

同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也明确提出,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定期报告签署书面确认意见,监事会应当提出书面审核意见,说明董事会的编制和审核程序是否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的内容是否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

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康得新“有钱还不起债”,存在会计师事务所财务造假的可能。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信用风险逐渐暴露,出现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行为,市场影响恶劣。他建议监管层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采取发关注函问询函、提请立案、纪律处分等监管“组合拳”措施,予以严厉打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