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每一度清洁电力“吃光”用好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陆冬琦

2018年,广西电网公司以“清洁能源全额消纳”为目标,做到“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吃光”全部风电、水电和光电,使广西成为南网区域内唯一实现清洁能源100%全额消纳的省区。

广西水力资源丰富,水电装机几乎占据广西总装机容量的一半。根据预测,2018年广西有可能出现高达45亿千瓦时的富余水电弃水风险,水电全额消纳成为摆在广西电网公司面前的一大难题。为此,广西电网公司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做到了“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吃光”全部风电、水电和光电,使广西成为南网区域内唯一实现清洁能源100%全额消纳的省份。

广西电网公司承接南方电网公司“全额消纳清洁能源24条措施”,配合广西出台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并及时制定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工作方案,采取汛前腾库、汛期预泄错峰、动态控制水位、增加东送等20项具体措施,全力消纳清洁能源。

针对汛前、汛中不同阶段,广西电网公司从气象预测、优化水情、发电方式、实时调度四方面入手,开展“精益调控”“精准调度”。在汛前,该公司提前完成龙滩、右江、天生桥等所有主力水库腾库任务,准备的水电消纳空间达27亿千瓦时。

在确保“零弃水”的同时,广西电网公司还实现了厂网共赢。2018年大唐广西公司、西江发电集团、右江和长洲发电厂发电量同比增加11%、29%、28.3%和30.9%,11个水电厂发电量创历史新高,避免弃水45亿千瓦时,为电厂挽回弃水损失12.6亿元。

2018年,广西各地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发展迅速。据统计,全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首次突破100万千瓦,达到124.05万千瓦,同比增长58.67%;风电发电装机容量首次突破200万千瓦,达到207.65万千瓦,同比增长38.58%。广西电网公司主动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完善“十三五”新能源规划、风电场电力送出工程规划等,坚持“加强规划引导”和“接近接入、就近消纳”原则,有效避免了新能源项目选址相对集中、无序开发面临的弃风弃光风险和投资浪费的现象。2018年全年风电厂发电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8%;光伏发电量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9%,均实现全面并网,全年未发生弃风弃光情况。

积极创新交易机制,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成为广西全力拓宽消纳清洁能源空间的途径之一。“我们建立水火(核)发电权交易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黄冬生说。

发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平台作用,广西电网公司采取同等条件清洁能源优先成交方式,促进核电市场化电量全年成交103亿千瓦时,核电市场化消纳首次突破70%。2018年,广西核电年度利用小时数超过7500小时,发电量160.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均实现全部上网、全额消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