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造船业三大指标世界领先

新闻回放:工信部近日表示,2018年我国造船三大指标以载重吨计算国际市场份额均超过40%,继续保持世界领先。

点评:造船指标世界领先,表明我国已是名副其实的造船大国。但过去几年,受全球经济和航运市场低迷影响,造船市场始终处于低谷。10年间,我国约有140多家造船厂关停倒闭。在结构性产能过剩形势下,超大型集装箱船、豪华游轮等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仍然有广阔的市场。我国船舶工业仍应继续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应对行业低迷。

分布式光伏补贴新政将出台

新闻回放: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透露,主管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分布式光伏补贴最新政策。对条件不足以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依然会有补贴支持。

点评:2018年的“5·31”最严光伏新政发布后,大量分布式光伏经销商退出,留下来的可能不足10%。从全国情况看,“5·31”颁布初期行业陷入迷茫,但后期各方都及时作出调整加快发展。2018年下半年,全国完成了至少6吉瓦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分布式能源是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重点,摆脱补贴平价上网也是未来趋势,只有不断探索新的技术方案和商业模式,从业者才能在新形势下脱颖而出。

部分煤矿提前停产

新闻回放:近期,受陕西省神木市百吉矿业煤矿发生事故影响,部分国有煤矿开展安全大检查。截至目前,已有41家将近2220万吨产能停产,榆林地区煤炭价格涨幅高达70元/吨。

点评:此次煤矿特大事故,正值春节临近,故而影响较大。受矿难事件影响,陕西省开展煤矿国有安全大检查。受此影响,煤炭供应短期紧缺,神木多家煤矿开始涨价。二级市场反应敏感,煤炭板块出现持续上涨。不过,由于下游消费在春节前后也呈现下降态势,因此全国范围内的煤炭紧缺可能性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