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9年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文明之风吹暖春运旅途
王轶辰

又是一年春运时。人们对前段时间高铁“霸座”、公交“车闹”、空中“机闹”等不文明出行行为记忆犹新,公众在谴责这些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人和事时,也引发了关于文明出行的思考。春运启幕,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守规矩、重秩序,是旅途平安的重要保证,充满文明之风的春运是对“流动的中国”最好的诠释。

文明出行是社会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春运也进入了高铁时代、自驾时代,出行环境和服务质量大幅提高,而与这些“硬件”相适应的“软件”也应随之提升,“软件”就是每一位旅客的文明素质。

文明出行要从我做起。在春运出行中,人人都要以身作则,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同时,还要主动监督身边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和交通陋习,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违法行为。

让文明之行蔚然成风,必须加强教育引导,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加大对失信惩戒的宣传,广泛公示“车闹”“机闹”“霸座”等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宣传受到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例。

无规矩不成方圆,规范人们出行行为更要有制度保障,铁路公路等交通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等应依法依规严格管理,让每一位旅客正常出行权益受到保障。

去年以来,一批严重失信人受到了公安部门的警告、罚款甚至拘留,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乘坐飞机、火车,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在“信用中国”网站等窗口向社会进行公示。

让不守规则的行为付出代价,守规则意识就会深入人心。只有通过培育人们的规则意识,才能凝聚起全社会的文明共识,营造平安春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让文明之风吹暖春运旅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