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9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柬埔寨的三峡工程”投产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金边记者 张 保
桑河二级电站大坝全长6500米,号称“亚洲第一长坝”。
员工为柬埔寨首相洪森介绍水电站情况。 本报记者 张 保摄

日前,柬埔寨西北部上丁省桑河上晴空万里,水面波光粼粼。“一带一路”重点工程、柬埔寨最大水力发电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竣工,正式全面投产。

柬埔寨首相洪森、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等中柬官员和中国华能集团、柬埔寨皇家集团、越南电力国际股份公司等中柬越企业代表以及4000余名当地民众出席了投产仪式。

扭转依赖进口局面

据介绍,桑河二级电站大坝全长6500米,号称“亚洲第一长坝”。共安装有8台各5万千瓦灯泡贯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约占柬埔寨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五分之一,年均发电量约为19.7亿千瓦时,被誉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有限公司(简称“桑河水电公司”)副总经理燕翔表示,作为柬埔寨能源建设重点项目,水电站全面投产后,将极大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的状况,扭转严重依赖进口国外电力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虽然获得中柬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却是一个完全的商业项目,企业是项目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的主角。负责建设运营的桑河二级水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柬、越三国合资公司,三方分别持有项目股权的51%、39%和10%。项目最终设计方案也是在越南方案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方意见后,由中方单位优化完成的。项目建设通过银团商业贷款方式获得所需资金,未使用中国援柬两优贷款。项目特许经营期45年,其中建设期5年,商业运行期40年。动工之前,公司就与柬埔寨电力公司签署了《购售电协议》,确定了基础电量和电价,并由柬埔寨政府提供支付担保,这为投资各方未来盈利提供了稳定预期。

充分体现“三共”理念

这项工程从酝酿设计到建设启用,各个环节都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建设理念。

桑河水电站项目的构想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2006年至2011年间,越柬两国企业就该项目开展了一些合作,但进展不大。2010年12月份,华能旗下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与柬埔寨皇家集团就共同开发柬电力市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次年6月份,双方再次确认合作意愿。在中柬越三方紧密合作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快速推进。

由于前期准备充分,2013年10月份桑河二级水电站建设正式启动。在克服了施工资源紧缺、交通运输不便、工作环境艰苦等多重困难之后,仅用了5年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建设,实现了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施工高峰时,曾雇佣超过2000名当地员工。目前,项目投入运营后,仍聘用了近百名当地员工。由于工资较高,这份工作明显改善了员工家庭的生活水平。公司还将两国员工混编成组,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法,让当地员工在工作中学习技术、积累经验。柬埔寨电力发展迅速,对人才的需求巨大,这些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员工,有望成为柬埔寨电力行业的骨干。

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是水电站建设中两个重要环节。桑河水电公司营销主任助理何文辉介绍说,为满足洄游鱼类对通道的需求,保持区域鱼类多样性,减轻对河流生态的影响,公司听取了柬埔寨矿产能源部、环保部及自然遗产协会等各方意见,投入超过100万美元精心设计建造了长约2900米、最大水位差达26.5米的仿自然型鱼道。2017年11月份建成投运以来,效果良好,可以观测到大量鱼类在鱼道中顺利洄游。

由于需要筑坝蓄水,淹没地区的村民需要迁出库区。桑河水电公司于2017年10月22日前,完成了全部840户3690名移民的搬迁工作,这也是柬埔寨规模最大的移民安置。同时,公司还从当地移民利益出发,主动提高补偿标准:将每户耕地面积从原来的不到3公顷提高到5公顷,移民安置房标准由此前的3个标准统一上调为80平方米。不仅如此,还为3个移民村修建了学校、医院、警察局和寺庙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了排水系统、电网、公路等基础设施。当地居民表示,以前村里不通电,不通公路,很多人家都住在茅草顶的棚屋里。现在路也通了、电也通了,电价还便宜,村里还打了水井,配套建设了学校和诊所,生活条件比以前有了明显改善。

有力保障经济发展

柬埔寨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良多。以电力行业为例,根据柬埔寨中国商会电力企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中资投产6个项目,共10座水电站、1座火电站,装机总量1433兆瓦,占柬国内常规电源装机总量的76.9%。在建水电、火电装机840兆瓦,均为中资企业以BOT方式投资建设。2017年,中资水、火电站发电55.75亿千瓦时,占柬国内上网电量85.1%。截至2017年,中资企业建成115千伏和230千伏高压线路共600公里,占柬高压线路总长的35%,签约和在建高压线路1506公里,建成后将使原有线路总长增加近一倍。已建成农村中压电网2587公里,占柬中压农网总长近四分之一。随着桑河二级水电站全面投产,中资对柬埔寨电力发展的贡献率将进一步提升。

洪森表示,电力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电力供应的改善不仅惠及民众生活,还为农业、工业、服务业等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柬埔寨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还将对电力生产和传输提出更高要求,这也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机遇。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是“一带一路”对促进柬埔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方面发挥积极影响的一个缩影,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柬埔寨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