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好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佘 颖

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的几个月,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部门出台了大量民营企业扶持政策,就像和煦的春风在寒冬里吹暖了民营企业家的心。

美丽的经济蓝图必须依靠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默契配合,共同绘制。一方面,政府应竭尽全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18年,我国先后推行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大幅减税、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以上、网络提速降费等。下一步还要继续推动简政放权,进一步降低企业的制度性成本。这些自上而下的改革将惠及全国大量市场主体。

不过,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或是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不到位,或是对新政策的理解不到位,因而让好政策打了折扣。这也是许多企业呼唤好政策真正“落地”、加快“落地”的原因所在。

同时,有关部门还应做好政策普及与解读工作,把好政策送到企业身边。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负责人不了解最新政策,也缺乏学习政策的习惯。相关部门上门宣讲时,他们才兴奋地表示新政策很有用。如果早一点把好政策广而告之,甚至点对点触达企业,必然能让企业早日受益。

调研中,还有很多民营企业表示,企业最期待的政策红包集中在税收、奖励、融资、社保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上。这些好政策事关整个营商环境,企业有信心在一片风清气正中做大做强。

另一方面,企业也不能坐等馅饼砸中自己,在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实体企业的过程中,企业自身也应当积极作为。

春风只能吹绿那些努力向上的小草。民营企业要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自身努力与营商环境二者缺一不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