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梁平区新金带小学因地制宜创新教学环境——
从青石木板房到绿色环保校
本报记者 吴陆牧

整洁的校园跑道、冬暖夏凉的教室、节能环保的自然采光系统……记者走进重庆市梁平区新金带小学发现,在这所乡村小学校里,从校门、教室到跑道、绿地,每一个角落都渗透着绿色环保理念。

“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学校的办学条件才得到改善。”新金带小学副校长李国东告诉记者,1994年,学校面积与搬迁前相比扩大到了10亩,还建起了2500平方米的教学楼,平整了学校操场,安置了两个篮球架。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学校还修建了综合楼、实验室、电脑室、图书室,地面也换成了混凝土。

如今的新金带小学,是在保留原有地貌基础上进行建设的。记者在学校采访时注意到,校园中央保留了一块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的山坡农地,老师把自然、劳动课的课堂搬到了这里,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学生们则在这里栽种了蔬菜瓜果,感受着劳动的辛苦与收获的快乐。

新金带小学的与众不同之处,不仅在于一块保留的山坡农地。在山坡最低处,一块阶梯状的人工湿地每天能处理18吨校园生活污水并进行循环利用;教室里的天花板是45度倾斜的斜顶,能够将室外的光线通过多次反射引入教室内部,从而减少人工照明设施。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发生的变化不只是外观和基础设施,教学模式也在不断与时俱进。”新金带小学校长杨红英介绍说,近年来学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科技活动,不仅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例如,为了让科学环保的设计理念深入人心,并落实到行动中去,新金带小学多次展开“节能,从一只灯泡开始”系列活动,一方面通过广播站宣传普通的白炽灯与节能灯的用电区别,号召全校同学加入到节能环保的行列中来;另一方面,自行出资购买了节能灯,组织部分年级学生将家里的普通白炽灯带到学校来交换。

从过去的青石木板房到如今的绿色环保田园建筑,从设备落后的小学校到拥有多功能教室的科技示范校园,新金带小学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发生着显著变化。“我们今后将继续秉承‘绿色·生命·启迪’的办学理念,加快形成以绿色管理、绿色德育、绿色课堂、绿色教研相融合的‘绿色文化’体系。”杨红英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