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保护力度 提高违法成本
于中谷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最重要内容,也是提高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显得越来越重要。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

在市场活动中,经常碰到知识产权行为诉前保全的相关案件,并逐渐成为一种竞争方式。商标侵权、专利被“山寨”的情况让创新者烦恼不已。由于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新闻类作品侵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相关问题日益凸显。对创新者而言,由于知识产权领域违法成本低等原因,他们的创新成果或者专属权利遭受侵害的可能性极高。一旦主张合法权利,不仅举证难度大,而且耗时费力,甚至有时候赢了官司却输了市场。

所以,要加大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探索惩罚性赔偿,降低维权成本,更便利地保护好创新者合法权益,别让科技的辉煌掩盖了产权的光芒。同时,在知识产权诉讼制度改革中,随着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审理方式、证据规则的逐步完善,还需进一步推动形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格局,服务保障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