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福田区:勇当改革开放尖兵 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图为深圳市福田区中央商务区

2018年,深圳市福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实现了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以创新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福田区积极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先后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落地,成功引进省重点项目“广东省南方量子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省级创新平台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创新中心、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深圳市合众清洁能源研究院”。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挂牌运营。

在服务创新的政策扶持方面,福田区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和导向目录,完善“1+9+N”产业发展政策,推出“三五空间”工程,华富东西村、福田口岸航运楼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城市更新新增产业空间70万平方米,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为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福田区不断巩固金融强区地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18年,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落户福田,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研究院及其企业化运营主体,引进同方全球人寿总部、招商局金融科技、中信网安认证等项目,金融业增加值保持全市总量四成以上,法律服务、会计、设计等专业服务业增加值居深圳各区前列,金融服务优势进一步巩固壮大。2019年,福田区将以更大力度提升“金融福田”影响力,进一步擦亮福田“金融中心”品牌。

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推动了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福田区GDP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4150亿元,增长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0亿元,增长22.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0亿元,增长7.5%,连续14年稳居全市前列;完成进出口总额7600亿元,增长6%,较2017年增速提高3个百分点。完成税收总额1688.7亿元,增长12.2%。

福田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2018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895亿元,占GDP比重达93.9%。总部企业实现增加值1640亿元,增长8%。中央商务区税收过亿元楼宇达86栋。地均GDP和税收分别达52.8和21.5亿元/平方公里。

以改革姿态增创城区新优势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集约发展要空间。福田区通过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创城区发展新优势。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福田区推行新型代建制模式,从立项到竣工交付全流程时间减半,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工程设计优选优价优效管理办法,推行“市场调节价+政府参考价”设计收费制度,实现工程造价全覆盖监管的“四算”市场化,改革步伐稳步推进。

福田区还出台营商环境改革实施方案,推出22项重大举措。落实“深圳90”改革,政府投资项目实现全链条、全流程管理,审批流转时间节省30%。政府服务企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国标委验收,“3×4”智慧政务改革入选国家“2018互联网+政务50强”,福田区荣获首届中国营商环境评选活动“营商环境创新奖”。

在其他关键领域,福田区改革多点突破,如推出建筑市场监管与信用管理机制“1+N”改革方案,被列为广东省建筑业改革发展试点区。推行业委会与物业管理“3个试点+3项机制+3个平台”改革组合拳,被列为深圳市试点项目。

以世界眼光发展开放型经济

开放推动改革,开放促进发展,开放带来繁荣。多年来,福田区始终致力于发展开放型经济,2018年,福田区更是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立足区域一体化,深化双向投资,多元合作平台,建设一流环境等经济社会各领域交流和合作。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包容开放的国际化平台,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目前,福田区已引进深港协同创新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创新及技术中心、南科大—香港大学联合实验室等创新项目。建成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交流平台,引进20家由香港青年创办或参与的项目。

福田区还引导外商投资金融科技、专业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开通重点外资企业绿色备案通道,外资企业设立备案实现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2018年新设外资企业2303家,增长156.7%。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2.5亿美元,增长56.8%。目前,福田区外贸服务优质完善,先后出台外贸稳增长措施及激励方案,形成“供应链十条”专项政策。提供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新兴市场政治政策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

2019年,福田区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7%,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

为实现这一目标,福田区将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勇当改革开放尖兵,继续提升中心城区功能,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为牵引,推动形成“一轴两翼”发展格局,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更具辐射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更具软实力的“文化教育中心”,更具影响力的“服务交流中心”,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