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析师微信群发研报被罚——
规范研报发布 打击研报乱象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如今,不少投资者喜欢拿起手机,打开某券商分析师的微信交流群或刷刷平时关注的分析师公众号获取投资信息。但是,近期监管层对某券商分析师团队在未经公司审核的情况下,私自将研究报告发送在微信群内的行为作出了处罚。

近期监管层向券商下发了《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通报》显示,2018年8月,某券商证券分析师团队撰写了4篇点评文章,上传至团队公用的有道云账户。随后,该团队某证券分析师私自将4篇点评文章以有道云链接形式发送至其自行维护的数个微信群。文章内容涉及具体个股的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等。

《通报》中提到,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用面向公众的即时通信软件、具有内容展示或分享功能的应用软件等互联网工具,向客户提供证券研究报告后续服务的做法在行业内日益普遍。因此,监管层要求依法规范使用互联网工具等传播媒介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同时,还要求券商加强对分析师的管理,建立与服务模式相匹配的内部管控机制,有效防范风险。

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监管层至少对4家券商分析师的违规行为下发监管通报或行政处罚。例如,民生证券因研报违规被罚。因*ST保千研报问题,北京证监局对民生证券出具警示函。该函称,在*ST保千被立案调查后,民生证券发布11篇评级为强烈推荐的研报,未对立案调查情况进行风险提示,研报评级、风险提示审慎性不足。同时,民生证券发布题为《立案调查出结果,不确定因素消除》的强烈推荐简评,认为“本次立案调查结果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构成重大影响”“影响股价的不确定因素正在消除”,相关判断理由不充分、结论不审慎。

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部分分析师基本功不扎实,报告会出现夸大其词,缺乏常识,给予过高预测;还会出现主观臆断,采用未经核实的数据等。另外,当前研究报告看多不看空,研究报告对风险研究不充分,这也与国内股市缺少做空机制有关。在编写研究报告时,分析师应树立专业、客观和合规的理念,遵循审慎、专业的原则。

针对研报乱象,此次通报要求各家券商从两个方面加强对分析师的管理。首先,依法规范使用互联网工具等传播媒介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通报要求各家券商应当按照法规有关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流程的规定进行管理,加强内部控制、质量审核、合规审查、留痕管理,严格按照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要求履行对外发布前的审核程序。确保该投资分析意见通过公司规定的证券研究报告发布系统平台向发布对象统一发布,确保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公平性。其次,通报要求严格管理证券分析师提供证券研究报告服务行为。如对于分析师与客户举办的座谈会、路演活动等进行统一规范和管理;对使用互联网工具等传播媒介向客户提供服务的做好客户服务记录,并及时存档备查;定期安排质量审核和合规审查人员对客户服务档案跟踪检查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