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QFII额度增至3000亿美元——
更多境外资金有望进入A股
本报记者 李华林

时隔5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得以扩大一倍。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2002年,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颁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推出QFII试点,QFII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

近年来,尤其是2016年至2018年,外汇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在总额度调整方面,自2002年开始,相关部门不断增加QFII的投资额度,在此之前已先后4次上调,上调时间分别是2005年、2007年、2012年、2013年,上调额度分别至100亿美元、300亿美元、800亿美元、1500亿美元,其中2013年QFII总额度从800亿美元提高到1500亿美元后,一直沿用至今。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至3000亿美元,有利于增量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回顾去年全年投资情况,2018年成为外资布局A股大年。据Wind统计,去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A股2942亿元,同比上年增长近五成,刷新了历史年度最高纪录。进入2019年,截至1月11日,陆股通北向资金已连续8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1月11日当日,陆股通北向资金继续出现较大幅度资金净流入,全天共计净流入44.95亿元。随着A股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未来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陆续打开,资金规模将日益壮大,QFII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也日益增加,在此时扩大其总额度,可以满足更多境外资金进入A股的需求。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时隔5年后QFII额度翻倍是否会有效提振外资机构投资A股还需观察。目前在我国A股市场尚未完全开放背景下,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主要有沪深港通机制、QFII和RQFII机制、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等渠道。当前沪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和总额度限制已完全放开,QFII则一直采取额度制,导致拥有额度的金融机构开出较高额度使用租赁费用,其费率远高于沪股通、深股通。长此以往,将使得QFII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大下降。

根据外汇局发布的最新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来看,截至2018年12月29日,一共有287家境外机构合计拿到了1010.56亿美元的QFII额度,这也意味着1500亿美元的额度还有近三分之一尚未使用。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也显示,比较2016年至2018年外资持股增速,外资整体、QFII渠道、陆股通在这一期间平均季度环比增速分别为11.7%、4%和22.9%,刨除期间市场指数的自然增长,QFII渠道新增规模增速更低,外资整体增量基本由陆股通贡献。

“QFII额度翻倍,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积极引导外资(偏中长期资金)入市,对A股短期影响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长期有利于A股市场走好,价值投资成主流。外资进入A股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其话语权将缓慢地逐步提升。”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

多位专家认为,此次增加QFII总额度,有利于吸引外资的流入,但最终目标应该是取消QFII的额度审批制度,实现完全开放。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政策的逐渐完善,A股市场将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和机构投资者进入,定价机制和市场稳定性也将得到更大提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