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消费潜力将持续平稳释放
孙传旺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从2018年全年来看,CPI同比增速2.1%反映了温和的物价变化与稳健的宏观态势。一方面个税改革稳步提升了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另一方面多管齐下“促消费”有望成为未来政策的重要发力点。首先,针对物质生活,政策将激发城乡居民对于新能源汽车与绿色家电等相关产品的消费升级能力。其次,针对文化生活,在CPI结构中教育服务与旅游服务价格全年分别同比增长2.9%和3.3%,居民“衣食住”以外更高层次的消费倾向亟待满足。再次,针对健康生活,养老医疗体育等健康行业的准入机制与配套政策将进一步调整完善。同时,结合稳健货币政策,货币供给增速有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走出低谷,未来消费潜力将持续平稳释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