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30家银行公告或披露了设立计划
银行理财子公司稳步“进场”

本报讯 记者陆敏报道:在1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廖媛媛表示,对于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银保监会把握的原则是积极稳妥推进,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引导资金逐步有序进入市场,维护市场稳定。

2018年12月26日,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正式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2019年1月4日中国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计划也随后获批。在业内看来,四家理财子公司获批,是银行业对“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相关监管要求的进一步落实。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有近30家银行公告或披露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

廖媛媛表示,目前银保监会正稳步有序地推进理财子公司相关审批工作。多家银行也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的工作。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获批只是第一步,各银行正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结合自身战略规划和市场定位,筹备理财子公司的各项工作,争取尽快开业和运营。

廖媛媛介绍说,银保监会下一步会抓紧开展理财子公司配套制度建设,如进一步完善对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流动性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监管制度,及时完善监管规则体系。同时,将持续加强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监测,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为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展望未来发展,廖媛媛认为,从资管行业发展来看,各类资管机构在管理机制、经营理念、激励约束机制、投资运作和人才储备等方面,各有优势和专长,总体上是合作大于竞争。

业内人士表示,设立理财子公司有利于资产管理行业引入良性竞争,实现资管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但是,短期内银行资管还需加大人才、资金等方面投入,尽快转变理念,配套相关制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