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干事创业的发展合力
——五论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本报评论员

□ 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

□ 充分调动市场和政府的积极性,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聪明才智

□ 充分调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共同为闯关想招、为改革发力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的政治自觉,也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钥匙”,更是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论。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量大面广,涉及各方面经济利益,只有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才能激发全社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既带来重大战略机遇,也伴随各种风险挑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怎样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怎样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全球政治经济原有格局大调整,我国怎样与寻求新平衡的世界良性互动、加快发展?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无不需要握指成拳,凝聚干事创业的发展合力。

凝聚合力,首先要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调动和发挥了“两个积极性”十分关键。我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国,除了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之外,还存在各地起点不同、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现实状况。这就需要在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基础上,建立权界清晰、权责一致的机制,赋予地方相应权利,让地方因地制宜,主动研究、创造性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需要中央先定调子、划底线的,要按照统一部署及时给地方交底。需要地方先探路子、创造经验的,中央要及时给予授权,有效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唯有如此,才能集中力量办好大事,最大程度彰显我们的制度优势。

凝聚合力,还要充分调动市场和政府的积极性,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聪明才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我们党提出的一个重大理论观点,也是改革能否取得成效的一个重大原则。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界限、法定职责必须为的领域、法无禁止则可为的范围,以此规范政府权力和职能边界,为市场保留足够空间,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放手”又绝非“甩手”,必须保障公平竞争、弥补市场失灵,管住市场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

决策部署千条万条,最终要靠人来落实。

这就要求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在其位者有担当,这是干部履职的基本要求;担当需要真本领,这是干部能力的必要条件。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在学习和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创造性地把中央决策部署对接具体现实、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释放出发展的生机活力。同时,我们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贯彻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辩证法,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真正把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让他们敢干事、会干事、还能干成事。

“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改革智慧和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共同为闯关想招、为改革发力,有助于集中力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实现既定目标积蓄磅礴之力。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发展的潜力和优势。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必须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让其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实现精神追求和人生价值,为实现宏伟蓝图作出应有贡献。

“上下同欲者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只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铆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干事创业的发展合力,我们定能闯关夺隘,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