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本报评论员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之一。6年多来的反腐败斗争振奋了全国人民,也吸引了世界目光。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和规律性认识,强调“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明确提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任务。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彰显了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体现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

从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七次全会提出“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2018年岁末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判断的变化,生动折射出我们党反腐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接续落地。仅一年多时间,国家、省、市、县4级监委就全部组建挂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70余名中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8年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制度笼子”不断扎紧扎密扎实,反腐败国家立法通过,74部中央党内法规密集印发,全体党员的思想“防线”和行为“红线”愈发清晰……反腐败斗争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持续推进。

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我们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应当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尖锐,各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仍然存在,新的问题仍在滋生,腐败的诱因错综复杂、不断变化。越是在取得压倒性胜利的紧要关头,我们就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坚强意志,巩固好发展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防腐败问题卷土重来。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个管总的要求,就是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减存量、遏增量、抓变量,“打虎”“拍蝇”“猎狐”一个也不放松,织密织牢反腐的天罗地网。具体到实践中,一是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也要持续跟踪,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二是深化标本兼治,重点仍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在夯实治本基础的同时用好治标的利器,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三是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聚焦教育、医疗、低保、住房、养老、扶贫等民生领域,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坚决打掉“蝇贪”“蚁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坚如磐石的反腐决心、利剑出鞘的反腐行动,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