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度账单折射消费变化
苏月莹

近日,“支付宝年度账单”一词霸榜热搜,微信朋友圈各种账单截屏立刻滚滚而来,纷纷表示“我哪来这么多钱”“胖都是自己花钱养大的”……对于这样的“隐形富裕”,网络上总结了一个热词叫作“账单式小康”。意思是说,明明穷到举步维艰,但一看账单感觉自己在过去一年过得还凑合。“账单式小康”这个词充满了自嘲,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们消费支付方式和消费观念的转变。

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人们的消费支付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相比传统的现金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虚拟支付方式更加便捷。与之相伴,人们的消费行为也发生了改变。很多人反映工资不知道怎么花的就花完了,还有人说不用现金支付感觉花得不是自己的钱。正是因为电子支付具有便捷性和非实物性两个特性,不少人出门带个手机扫一扫钱就花出去了,由于电子支付交易不是实物的纸币,没有花“钱”的“实感”,消费往往会增加。

这些年,我国居民的消费观念不断转变。在满足基本的衣食住行外,人们更加注重生活品质、乐于享受生活,账单里追求身体健康、提升自身形象、讲求饮食娱乐方面的消费所占比重明显提升。不可否认,部分年轻人存在不理性消费的行为,不顾自己的生活实际,一味攀比,过度追求所谓“高端生活”。今后,年轻人应学会节俭,不要盲目消费。

“账单式小康”这一热词虽是调侃,但更多反映了目前大多数人消费的现状,总体上表现出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迈入2019年,让我们心怀梦想朝着心中的“小康”继续奔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