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存款的是与非
□ 林 柯

前段时间,智能存款火了一把。

原因很简单。一个存款产品,起存金额50元至100元,利息超过4%,最关键的是还支持随时支取,并且“提前支取利率”也能达到4%。这样一个兼具高收益和高流动性的产品,如果没有受到投资者青睐,那才奇怪。

更令人好奇的是,在当前银行理财收益率跌至一年多新低、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跌入“2”时代的情况下,这么“完美”产品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高息活期是如何实现的?会不会有什么风险隐患?

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存款”大多分为两类,第一类采取分段计息,类似于通知存款,目前很多银行有此类产品,大多命名为“定活通”。比如,客户投资“定活通”产品后,活期账户上的资金连续7天不发生变化,则按照7天通知存款利率计息,利息收益远超活期存款。

以微众银行的“智能存款+”为例:50元起存,存满一个月收益就在4%以上,不足一个月也有2.8%,而且支持全部或部分金额提前取出,不限次数且实时到账;取出时采用“后进后出”原则,即按存入最近时间往前逐笔取出,同时靠档计息。

第二类采取固定利息,实际上属于定期存款收益权产品。所谓定期存款收益权产品,就是发行机构为保障用户资金的流动性,在未到期时可以通过将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的方式,让用户提前拿到存款本金及固定收益。

比如,客户投资一笔智能存款,5年期整存整取利息为4.8%,提前支取为4.2%。如果3个月时,客户要支取本息,这笔定期存款的收益权就会被转让给第三方机构,第三方机构将本金和4.2%的利息支付给消费者,等到3年到期时可以获得0.6%的利差。富民银行的“富民宝”、百信银行的“智慧存”均属于此类产品。

付得起高收益,是因为有较高的贷款利息。目前,民营银行的业务大多通过网络办理,店面和人工成本低,同时又以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的小额借贷为主,因此可以覆盖定期存款的利息成本。

但是,高息揽储也有民营银行的无奈。与其他类型银行相比,民营银行无法跨区域设立分支机构,一些银行现阶段更是没有线下网点,在远程开户尚未真正放开的情况下,吸收存款能力较弱。

此前,民营银行主要依赖同业负债实现规模扩张。后来,同业存单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再后来,“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商业银行通过同业存单加杠杆、规避同业业务整治的路子被堵死了。

所以,智能存款出现的原因,既有高收益、高流动性投资产品的缺乏,也有民营银行获取存款和贷款客户的需要。对个人投资者和民营银行来说,这都是一个可以满足自身需求的创新产品。

一般来说,高收益对应高风险。智能存款会有例外?目前来看,智能存款风险确实不高。从存款角度来说,智能存款业务受到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保障上限为50万元。不过,目前市场对于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产品属于存款还是理财,尚有争议。

就算产品本身风险不大,但因为其对流动性管理能力要求高,发行银行也存在一定风险。倘若智能存款产品规模短期内迅速扩大,对于规模较小的民营银行而言,可能面临流动性管理危机。受监管指导,民营银行已开始下调类似相关产品利率,部分产品还实施了限额购买管理。

作为一款创新产品,目前来看,智能存款能为银行带来稳定负债,为投资者获得较高收益,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第三方获取息差,似乎皆大欢喜。但是,这种产品设计有无违规之处,其风险保障措施如何,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只有在合规和安全的保障下,此类创新产品才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