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科创板将对A股产生多方面影响——
A股定价“玩法”生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科创板推出后,壳价值有望逐步消失,A股部分企业高估值水平也将会系统性下降。同时,还有望解决目前A股存量市场对创投行业以及科创企业支持力度不够的问题,减缓目前IPO市场压力,创投行业发展或迎来新机遇

2018年11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在资本市场掀起一股旋风。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的重头戏,日前多位机构分析师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科创板必将对A股市场的企业估值、资金流向、投资风格等产生影响。A股定价“玩法”将如何变化?那些熟悉炒壳买壳的投资者是否做好了转型准备?

“无形之手”淘汰炒壳

“科创板在制度上的突破,主要体现在注册制和退市制度两方面。”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一方面在审批制度下,新股供应受限,一线垃圾上市公司具备壳价值。在实施注册制后,壳价值将逐步消失,A股部分企业高估值水平也会系统性下降,像通信、计算机、电子等成长行业的估值溢价也会下降。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科创板的推出会使那些真正具备成长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公司凸显,价值投资也将会进一步显现。

中信建投证券选择ST壳公司和部分AH股作为壳价值的样本粗略估算,目前A股市场壳价值溢价年化收益率大约为0.7%。如果科创板上市后,A股平均估值水平可能下降12%至25%,特别对部分中小盘股票的估值影响更加明显。总体来看,科创板的影响主要在于壳价值消失对A股市场产生冲击,对业绩差、市值小的公司影响更为明显,但对成长行业上市公司产生的影响并不大。

交银施罗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韬表示,机构普遍预期科创板将在股权结构、上市规则、交易制度以及退市机制上有重大突破,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里程碑。预期科创板形成活跃交易之后,将分流高风险高回报的绝对收益投资者。由于机构普遍预期科创板将采用市场化程度较高、堪比国际标准的交易和减持制度,对于涨跌停、T+0等限制有所突破,这无疑将吸引A股市场内高风险偏好的绝对收益投资者,降低主板与中小创板的波动率,A股市场的小盘股投资溢价将逐渐消失。

据统计,2007年至2018年,A股市场共发生借壳230单,并购重组达2142单。其中,2013年至2015年达到借壳上市和并购重组高峰。一旦注册制实施,企业上市融资更加便利,壳价值大幅走低将是大概率事件。

马韬认为,还将提振新经济上市公司估值。由于科创板将加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供给,且在注册制和存在准入门槛的环境下估值将更加合理。A股市场内原有的新经济上市公司有机会以比当前市场价更低的价格,通过并购重组科创板公司引入新鲜血液,这将有效提升现有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表示认同:“科创板的推出大概率将导致壳资源价值下降,为更多企业提供一条全新的上市通道,加之监管部门强化退市制度建设,壳资源价值有望继续回落。总体看,科创板的设立和支持‘双创’等一系列政策将释放多重红利,科技型新经济企业料将迎来更大发展。”

改善市场标的供给

从2005年起,我国创投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但退出渠道减少,让行业发展和新经济企业融资遭遇了瓶颈。中银国际证券统计,自2000年至2017年底,创投行业退出事件数量累计达1.47万起,通过IPO退出的占比高达38.15%,成为最主要的退出方式。

然而,随着2018年IPO过会率降低,企业上市和创投基金退出受到一定影响。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8年沪深股市IPO为105宗,相比2017年的436宗,下降76%;融资规模为1386亿元,远低于2017年的2304亿元,下降40%。

马韬认为,科创板的推出有望解决目前A股存量市场对于创投行业以及科创企业支持力度不够的问题,减缓目前IPO市场压力,创投行业发展或迎来新机遇。同时,科创板将分流目前市场标的供给。同股不同权以及尚未盈利但公司质量较高的新经济标的,有望在科创板以注册制方式实现上市,此前被迫转向美股和港股上市的部分新经济公司将有机会享受国内的估值溢价,存量市场的IPO压力将由科创板分流。考虑到注册制并非不要监管,对于上市公司质量,甚至会以强制保荐券商跟投、严格执行退市等方式提出更多要求。但首批标的规模受限,不会对资本市场造成全局性冲击。

从资金角度看,短期内可能出现一定分流,也不排除对主板形成示范效应。张婷认为,科创板的推出,短期资金会形成一定的分流效应,但长期来看,科创板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平台,尤其是那些此前不满足沪深交易所上市条件的科技创新企业。这有利于让市场为企业估值定价,服务于经济转型发展。

夯实价值投资风格

普通投资者如何分享科创板红利?与非注册制下的IPO相比,参与打新的风险可能加大,而且因进入一级市场股权投资“门槛”过高,低门槛的公募基金有望成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工具之一。

张婷表示,对中小投资者来说,监管层建议通过公募基金的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但会有一定门槛。对于公募基金公司而言,如果可以发行投资科创板的基金,会对基金公司的规模壮大提供契机,助其发展。

“可以预见,科创板设立后将会有更多的长期资金进入市场,价值投资风格有望得到进一步夯实。”孟昭莉认为,科创板最终落地,将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未来将有更多长期资金进入市场。科创板将主要覆盖处于成长期、具备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预计科创板可能设置合格投资者制度,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长期资金将成为市场主力,市场整体投资风格将会更加稳健。

上海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从顶层设计角度看,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实际上形成了我国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的资本市场格局。由于科创板与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惯例更加一致,将来也有可能会吸引国外优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这对拓展国内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方面具有现实意义。在科创板实行注册制,能够促使资本市场的资金真正被引入有发展潜力和实力的科技创新企业,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支持高科技行业的作用有望真正得到发挥。另外,科创板注册制也将为在股市全面实施注册制积累经验,进而为资本市场减少炒作尤其是炒壳风气、提倡价值投资提供基础性条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