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月份首批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披露——
九公司营收利润指标抢眼
本报记者 周 琳

尽管上市公司2018年“成绩单”要到1月22日才开始正式披露,但2018年报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已纷纷揭开面纱,少数绩优公司更是急于向市场“交卷”。

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9年1月10日,已有中宠股份、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三星新材、涪陵电力、深圳燃气、国检集团、维格娜丝、联泰环保等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

这批“浓缩版”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显示,9家上市公司无一处于风险警示板块,整体业绩均属于“优等生”。2019年1月份至今的股价变化也充分佐证了首批业绩快报的数据,9家公司股价平均上涨5.12%,其中最高的涪陵电力开年至今已上涨逾14%,最低的三星新材也上涨了0.59个百分点。

从行业角度看,9家公司分布于家用电器业、公共事业、综合行业、纺织服装业、银行业、农林牧渔业等6个申万一级行业以及央企概念、小盘绩优概念、可转债概念、环保概念等9大概念板块,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综合行业、可转债概念板块的整体景气度高于其他行业,尤其是高于传统周期性行业。

在盈利能力方面,业绩快报显示,9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等指标相当不错。9家公司营收总额达3094.75亿元,利润总额为1000.8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826.95亿元,3大指标同比分别平均增长176.85%、141.91%和157.12%。此外,9只股票的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率高达11.61%。

光大证券分析师叶倩瑜表示,中宠股份等披露业绩快报的公司整体收入增长符合预期,业绩状况改善明显,已经具有绩优股某些特征。中宠股份收入持续高速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来自国外市场销售规模持续扩大,另一方面国内电商渠道开拓取得明显进展,带动国内业务收入上涨,公司发展模式逐渐从主要依靠国外收入的单轮驱动型向国内外平衡发展的双轮驱动转变,这是转型升级带来的增长动力。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表示,浦发银行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增速平稳。不良率环比下降至1.92%,延续自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同时,资产质量持续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不断调整、盈利趋于稳定。

招商证券对比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值和盈利预期发现,2018年的年报业绩超出预期,保持业绩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轻工制造、电子、纺织服装、计算机、食品饮料等行业。招商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认为,化学制品行业主要受益于化工产品量价齐升带来的毛利润改善;电子制造行业主要基于国内相关产业产能普遍扩张的大环境;食品加工业绩表现良好受益于大众需求刚性,特别是乳品价格上行。

按照惯例,每年在年度业绩报告披露前后,相应的“业绩地雷”也时常爆发,特别需要谨防的是过往业绩优良个股突然“变脸”。部分市场人士表示,少数创业板公司因前期并购重组活动频繁,面临较大的商誉减值风险。2019年1月份较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也使得股市面临较大减持风险,有可能压制A股市场短期表现。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1月份有15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2018年报,其中三圣股份、金银河可能于1月22日披露年度“成绩单”;兰州民百、光莆股份的年报也将于1月25日“出炉”。

总体来看,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依然扎堆于3月份、4月份。从节奏上看,上市公司的年度成绩单按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正式的2018年业绩年报三步逐层揭开面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