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避免“无协议脱欧”成各界共识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目前,尽管特雷莎·梅没有消除反对议员对脱欧协议的顾虑,议会最终胜出的前景依然很不确定,但在避免“无协议脱欧”方面,英国各界似乎已经形成了共识,英国政府对于“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冲击的“渲染”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共鸣。

1月15日将是英国议会投票决定英国脱欧前途的关键一日,脱欧协议能否获得议会通过依然具有很大不确定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除了坚持到底别无它路,因为协议本身已经无法更改。面对议员们的反对,特雷莎·梅坚定地表示,无论前景如何,投票都将如期举行,她本人也将作最后的努力促成脱欧协议获得更多议员支持。

内部分歧仍存

在2019年1月8日下议院投票中,英国内阁为应对“无协议脱欧”所提交的财政补偿方案遭到议员们的否决,这是英国内阁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第二次遭到下议院否决。同时,下议院通过修正案,如果脱欧协议遭到议会否决,内阁仅有3天时间向议会提交新的脱欧方案。

英国议会下院原定于2018年12月份举行投票,对英国政府与欧盟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展开表决。但投票前一天,特雷莎·梅突然宣布推迟表决,理由是担心协议可能无法通过。

推迟表决后,特雷莎·梅在随后的欧盟峰会上再次与欧盟领导人就脱欧展开协商,但欧盟拒绝再作出任何让步,峰会并未达成任何有利于英国的承诺,欧盟依然坚持当前的脱欧协议是欧盟与英国之间唯一能够确定的协议,不存在任何谈判的余地。

到目前为止,对于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包括保守党内部、联合执政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工党在内的反对议员依然认为,这份脱欧协议是将英国的未来拱手让给欧盟来决定,其中对于解决爱尔兰及北爱尔兰“硬边界”问题的“兜底条款”,欧盟对其生效可能性及一旦生效后的持续时间并没有给出明确限制和界定,这将使英国何时能够退出关税同盟、与欧盟实现确定的贸易关系以及获得签订贸易协定的自主权成为未知数。而且,该协议在市场竞争、劳工标准、环境保护等本应由英国引领的规则设置上依然遵从于欧盟的规则约束,使英国失去了自由发挥的空间。

力避“无协议脱欧”

目前,尽管特雷莎·梅没有消除反对议员对脱欧协议的顾虑,议会最终胜出的前景依然很不确定,但在避免“无协议脱欧”方面,英国各界似乎已经形成了共识,英国政府对于“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冲击的“渲染”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共鸣。1月8日,特雷莎·梅的财政方案遭到否决,从侧面也反映出越来越多的议员认为“无协议脱欧”是最应该避免的结果,无论如何都应该在一个与欧盟达成确定安排的前提下脱欧,反对当前脱欧协议的议员们希望有更好的协议,从而为英国从欧盟手中争得更多自主权,而不是“无协议脱欧”。

此外,世界银行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如果“无协议脱欧”成为现实,英国以及欧盟经济,乃至与英国有紧密贸易联系的北非国家经济都将受到冲击,从欧洲东部的白俄罗斯、乌克兰,到地中海沿岸的土耳其、埃及,以及北非的摩洛哥将无一幸免。

从英国商界的声音来看,英国大型企业及部分在英投资的美国公司,如星巴克、麦当劳、万事达、希尔顿等,已联合向英国政府呼吁停止在脱欧问题上无意义的“循环”。

非营利性企业游说团体“伦敦第一”表示,如果下周的议会脱欧投票失败,英国政府应该促使欧盟重新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延迟脱欧最终日期,以获得更充足的时间制定一个更为可行的协议,将英国从“无协议脱欧”的边缘拉回来。“无协议脱欧”就像是在“悬崖边上颤颤巍巍”,是英国企业应竭力避免的最坏结果。

该团体调查统计显示,只有不到41%的英国企业家认为已做好了应对脱欧的准备,超过79%的英国企业家认为未来英国与欧盟的经贸安排是不确定的。英国商界在总体上支持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相对“无协议脱欧”,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虽然不够理想,但还是可以接受。

欧盟释放积极信号

与此同时,欧盟方面也在释放积极信号,帮助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在议会投票上获得更多通过的可能性。据悉,欧盟考虑将在下周议会投票前以书面形式就“兜底条款”作出说明,从而在政治上再次保证该条款不会使英国存在永久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的可能,欧盟也将尽快与英国达成确定的贸易安排,与英国的贸易关系谈判将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

但是,欧盟认为这一书面保障仅仅是基于对已经达成协议内容的重复解释。如果欧盟对于英欧未来关系安排的再保障能够得到执政联盟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认可,脱欧协议将有很大可能性获得该党支持,增加投票通过的可能性。欧盟同时也再次表示不再接受重新谈判。如果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遭到否决,欧盟将不会为达成新协议考虑延期,除非进行二次公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