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步鑫生:城市集体企业改革先行者

据新华社杭州1月10日电 (记者方问禹) 20世纪80年代初,彼时在集体企业担任厂长的步鑫生,率先树起改革旗帜,成为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

步鑫生,1934年1月出生于浙江海盐县一个裁缝世家。1981年,步鑫生出任海盐衬衫总厂厂长,他直面问题、大胆改革,充分激发城市集体企业的生产力。

步鑫生制定“生产上抓紧,管理上从严,经营上搞活,生活上关心”的办厂方针,在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劳动用工及分配制度方面大胆改革。

自创品牌打市场。海盐衬衫总厂甩掉“产品包销”的拐棍,选择以“款式新、衣型新、装潢新、转得快”的方向投身市场,先后创立的双燕、三毛、唐人、方圆等品牌,很快在市场中展现优势。1984年的短短2个月,全国各地到海盐衬衫总厂参观人数达2万多人。

两年时间后,海盐衬衫总厂因为西装生产线过度扩张而陷入困境。“改革符号”步鑫生开启人生沉浮,也凸显改革之路难言平坦。

1988年被免职后,步鑫生离开海盐,到北京、辽宁盘锦、河北秦皇岛等地创业。2001年定居上海。2015年6月在家乡海盐去世,享年81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