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信息实施“云税蓝图”
财税业务实现云端“生长”
本报记者 梁 睿

以发票和票据为关键价值载体,构建财税服务价值链;通过信息化、电子化、数据化手段推动税务服务上“云”……目前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快实施“云税蓝图”。

所谓“云税”是指以实现社会化智慧税务服务为目标,以政策链接、数据链接、业务链接和服务链接为核心要素,以发票和票据作为关键价值载体构建财税服务价值链。其特点是在业务流动的过程中传递价值,在价值传递中创造新的价值点,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的循环扩张与发展。目前,云税技术已经覆盖自助办税大厅、电子税务局、社会保险费申报、财政电子票据等领域。

“航天信息的云税蓝图分为前台、中台和后台三部分。前台是为纳税人提供智慧财税服务的入口,中台是云税产业生态平台,后台是税务局的智慧电子税务局。中台是由一套基础设施、一条基础价值链和一个智慧财税大脑组成,是连接前台和后台的平台,也是连接提供财税服务专业机构和个人的平台,同时也是产业生态平台。”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荣兴告诉记者。

在云税的3个部分之中,发票作为贯穿整个税务管理各个环节和角色的基础业务链,起到了横向、纵向业务融通和价值传递的作用。

据介绍,航天信息正在研究和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财政电子票据管理领域,实现开票方、受票方、财政部门等各节点的信任链接,使票据数据全场景流通,将电子数据流转、状态等信息上链、信息锁定,做到财政电子票据全程可查、可验、可信、可追溯,解决财政电子票据的监管与使用困难。

“当前,财税服务业态呈现出新特征。比如,产品与服务在云端共享;大数据支撑创造场景服务;数字化链接、业务互通形成的智慧财税大脑使服务本身越来越趋向于精准化、智慧化;‘政府—企业—个人’均具有服务提供方和服务需求方的多重角色,多角色参与使财税服务具备社会化特征。”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於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社会化智慧财税服务新业态,航天信息推出了全新业态模型——航天信息云税,以期推动财税服务价值互联网发展与进步。

“未来的财税时代必然是一个以云化为支撑的时代,所有业务都将在云端‘生长’。未来的财税业务必将以云技术为基础、以云服务为保障,达到智慧共治、共享。”於亮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