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纳金科技专注柔性透明导电技术——
把屏幕卷起来
本报记者 李茹萍
图为纳米银线材料,用于柔性触摸屏。 (资料图片)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珠海高新区清华科技产业园的纳金科技有限公司。在2000多平方米的新办公区里,最显眼的莫过于一系列由前沿纳米银线新材料制成的产品。比如,可弯曲的超大尺寸柔性触控面板、能发光的柔性薄膜……

“比如这张薄薄的膜,看上去很平滑、很普通,可它能随意弯曲,甚至可以做成衣服放进洗衣机里洗,做成标识警示牌就可发光。这意味着以后的手机屏幕、楼宇对讲屏幕都可以卷起来。”纳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雷震告诉记者。

“我们自主研发的纳米银线是一种核心功能材料,是众多行业的基础和不可或缺的上游材料。”雷震介绍说,纳米银作为目前最成熟的柔性透明导电材料,是传统材料的升级产品,具有更好的透明性、导电性等,并且工艺简单,环保无污染。它能够广泛应用于柔性屏幕、大尺寸触控、智能家居家电、柔性发光、穿戴设备、智能教育、智能建筑、太阳能光伏等众多领域。

资料显示,纳金科技是一家研究前沿纳米材料领域的企业,一直专注于以纳米银线为核心的柔性透明导电技术,可提供从上游的纳米银材料、纳米透明导电浆料、图形化透明导电薄膜到下游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多项技术工艺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我是清华大学材料专业毕业的,那时候我就预感到新一代触屏的关键问题可能是新材料。毕业之后,我开始了相关研究。不过,新材料前几年不太受关注,加上研发周期很长,很多企业都不愿意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我国上游材料高度依赖进口的困境。”雷震坦言,他一度也找不到研究的切入点,只得先在一家制造企业找了一份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他发现,从下游制造反推上游材料是个“捷径”。“只有干了制造才知道制造业需要什么样的新材料,这是第一份工作给我带来的意外之喜。”

2015年,雷震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经过几年不断努力,第一批新材料产品终于成功落地。“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硬科技’,让中国制造用上中国创造的新材料。”雷震说,目前公司正在各市场方向开展垂直整合,力求打通产业链,提供从核心材料及工艺到终端产品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探索柔性触控,让更多柔性触控技术及材料应用到终端,造福消费者。”雷震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