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羊城“惠企”礼包再增含金量
广州黄埔对开办企业免手续费
本报记者 庞彩霞

日前,广州斯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小姐在广州黄埔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开办手续,她告诉记者:“没想到新开办企业可以免费刻章,而且税务发票也可以免费邮寄给我。”

自2019年1月1日起,广州市黄埔区正式推出“减税降费”措施,在广东省率先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区”,为企业、群众提供“四大免费”项目,包括营业执照和发票免费邮寄、企业提交材料免费复印、免费公告“营业执照作废声明”、免费提供印章刻制服务等,预计每年为企业节省费用约11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黄埔区营商环境改革一直走在前列,2018年成功获批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随着黄埔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落户数量逐年增加。此番“无费区”改革试验,以政府购买、指定部门统一承担等方式打通阻碍“无费区”落实的障碍,最终率先在全省实现企业开办免费的目标,“惠企”礼包再次加码。

“一方面是政策支持,一方面是服务红利。黄埔区率先设立了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集中承接8个部门审批职能,审批时间大幅压减,企业投资项目从原来11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财政投资项目从466个工作日缩短至75个工作日。”黄埔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负责人介绍。

黄埔区还探索实践“信任审批”“来了就办、一次搞定”等改革举措,推行预约审批、订制审批、集中审批、分类审批、现场审批。在全国首推“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涵盖14个部门223个事项,实现涉企证照“44证合一”,企业开办1天内办好。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平均只需提交4.8份材料,信任审批只需提供1份材料。

为保证政策和服务红利落到实处,该区专门成立了政策兑现窗口,将全区13个业务部门、58项政策、258项政策事项归口“一窗”兑现,承诺兑现时长不超34个工作日,实际平均时长10.5个工作日,最短8.5个小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