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显示
信息服务消费规模首超信息产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预计,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为5万亿元,同比增长11%。信息服务消费规模首次超过信息产品消费,呈现结构性变化。信息消费已成为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辐射最广泛的新兴消费领域之一

在1月8日举行的2019(第九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当前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主要是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会上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产业数字化正塑造互联网经济新形态。其中,信息消费已成为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辐射最广泛的新兴消费领域之一。预计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为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GDP比例提升至6%。

产业加速数字化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是同期GDP增速的2.2倍。根据工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达6万亿元,年均增长率将在11%以上。

2018年,信息服务消费规模首次超过信息产品消费,说明信息消费市场出现了结构性改变。“我国信息消费呈现高端化、智能化、泛在化趋势,智能硬件范畴正从电脑、手机发展到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等,应用场景也从个人向家庭、城市不断延伸。”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软件所所长潘文说。

在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导下,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实施细则和奖补措施,推动通信运营商、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工业企业以工业互联网带动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打造示范性标杆案例,实现透明化生产、供应链协同、个性定制与柔性制造等。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表示,预计2020年将有500亿台终端设备互联互通,未来接入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终端数量还将以十倍、百倍的速度递增,物联网数据容量也将成指数级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经济在2018年遭遇发展瓶颈,整体面临资本运作、营利模式、安全运营、消费维权等诸多困境,限制了产业有序良性发展。

对此,高新民认为,未来通过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时把握平台运营、资金管理、用户权益保护等因素动态,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提高潜在风险处置能力等措施将成为共享企业合规运营的重心,通过各类信息技术提升资源调度能力、平台服务有效输出能力,增加产业附加值等措施将成为共享企业高效运营的核心。

融合赋能各行业

“互联网走过50年,全球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了55%。中国全面接入互联网25年,互联网普及率已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邬贺铨说。

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达15.6亿,同比增长10.6%。其中,移动宽带用户总数占移动电话用户的83.6%。同时,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05亿户。其中,光纤接入用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89.9%,较上年末提高5.6个百分点。宽带用户持续向高速率迁移,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占总用户数的67.5%。

2019年,人工智能被寄予厚望,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应用场景市场需求不断攀升。

“人工智能将向通用化、工程化方向发展,以解决瓶颈问题。”高新民解释说,比如,数据是人工智能培育的关键要素,我国虽有较大的数据积累优势,但如何提炼高质量的数据仍是重要课题。人工智能向通用化、工程化发展,能使人工智能算法以简克繁,以通用手段解决主要矛盾,使算法及产品更加工程化。

技术支撑新场景

在支撑互联网新应用场景的基础技术中,5G备受关注。目前,我国5G测试已进入第三阶段关键时期,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于试点城市开展了5G规模及预商用实验,设立开放实验室并开展垂直领域研究,涵盖了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冬奥、智慧医疗、智慧安防、5G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教育等众多5G创新领域。

2018年12月10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有力保障了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系统试验所必需的频率资源。由此,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将实施5G系统试验的基站部署,开展5G系统基站与同频段、邻频段卫星地球站等其他无线电台站的干扰协调工作,确保各类无线电业务兼容共存,促进我国5G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5G网络将支持智能驾驶迅速发展。其低时延特性,将为缓解拥堵、实时调度、突发预警、车路协同等多种复杂应用场景提供实时支持。2019年,5G网联式自动驾驶将替代单车版自动驾驶,并成为新趋势,全国将继续扩大无人驾驶试验路段,“5G+无人驾驶”“5G+无人物流”等将迎来重大机遇,得到快速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