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心!智能门锁也能被秒开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人用一个烟盒大小的盒子在几台智能门锁前来回晃动,无需指纹和密码,几秒钟后门锁就自动打开了,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议论。那么,使用智能门锁需要注意什么?智能门锁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如何提高门锁安全性?请听本期主持人解答。

问:智能门锁被秒开是怎么回事?

主持人:广州国家通用电子元器件及产品质检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小黑盒”的专业术语叫特斯拉线圈,在开启时瞬间产生强大电磁场,甚至能将节能灯泡点亮。由于特斯拉线圈利用电磁干扰了智能门锁中的电机驱动板,使电磁感应绕过智能锁的检测,直接作用于电机驱动部分,门锁便在几秒钟内自动打开。

该质检中心对从实体店及网络电商平台采集的38个品牌、40款型号智能门锁产品实行风险监测。结果显示,有6批次产品被“小黑盒”打开,占比达15%。那么,是不是智能指纹锁、密码锁就不安全了?专家表示,解决这一问题在技术上并不难,只是成本会有所提高。目前,市场上主流企业的产品都有相关对策,出现问题的门锁大多是一些质量低劣产品。

问:智能门锁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主持人:本次风险监测发现,智能门锁产品在指纹识别方面风险较高,10批次产品存在问题;在感应卡识别开锁方面隐患较多,28批次产品有风险,感应卡可被复制;8批次远距离控制门锁产品存在信息安全问题,不法分子甚至可以反向进入厂商服务器,获取大量使用该品牌智能门锁用户的手机号码;另外在人脸识别、密码逻辑安全等方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隐患。

专家表示,锁具安全性都是相对的,只要有足够技术,智能锁和传统机械锁都可以被破解。新型智能门锁最主要的优点是无需携带钥匙即可开锁,给消费者生活带来便利。

问:选购和使用智能门锁时应注意什么?

主持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智能门锁质量安全消费警示建议:尽量选择信誉好的大型专卖店购买门锁;消费者尽量不使用或关闭人脸识别功能和远程开锁功能;建议选购具有输入错误报警和防破坏报警功能的智能门锁;在日常使用中妥善保管好信息识别卡,防止被非法读取和复制。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