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晓燕:雏燕展翅 不负芳华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宋佳龙 贾长学

在2018年铁路车辆专业货车检修岗位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上,得知自己得了第一,刘晓燕喜出望外。

在这次技能竞赛上,来自兰州铁路局有限公司兰州西车辆段年仅23岁的轮轴装修工刘晓燕,在轴承一般检修理论和实际操作中取得第一名,荣获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自我锤炼

2016年8月份,刘晓燕从兰州铁道技术学院毕业分配到兰州铁路局兰州西车辆段任轮轴装修工。

当时,轮轴车间已连续两年被铁路总公司选树为标准化车间。刘晓燕进到车间即被现代化的职场环境所感染。“精检细修、确保安全”“让标准成为习惯”……检修操作间里人文励志的警示标识格外醒目。

刘晓燕来到轴承检修班组后,意外发现她身边的师傅们不是技术能手就是技术标兵,其中师傅李英在2015年曾荣获铁路总公司技术比武第二名的好成绩,这让她在见习阶段就有了高起点、高标准的从业理想。

“企业需要领跑者,也需要有深植土地的庞大根系。培养拥有过硬本领的技术能手特别是青年技工就是‘根基’。”车间主任吴国强认为,营造良好的青工实训环境至关重要。

班组工长宋培宪说:“人行千里靠腿脚,车行千里同样靠‘腿脚’,铁路货车的‘腿脚’检修更是马虎不得!”在高标准、严要求的检修氛围中,轮轴检修职工都身经百战,每月一考的业务题库,每季一评的星级职工,大家都积极参与,争创佳绩。刘晓燕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练就本领

一套货车轴承重达60多斤,刘晓燕每天要分解检修20多套,检查测量100多套,面对这些“铁家伙”,刘晓燕丝毫没有胆怯,通过认真学习,从心里逐渐喜欢上了轴承检修这项工作。

轮轴是货车的关键走行部件,轴承又是轮轴的核心配件。车辆高速运行全靠轴承支撑车轴旋转,它是如何精密运转工作的,刘晓燕说她一直都很好奇。

欲知究竟,处处留心。为练就轴承零部件外观检查及尺寸测量的过硬本领,刘晓燕从掌握了解零部件学起,辊子、保持架、密封座……十几个轴承零件都如数家珍。外观检查是工作中的第一道工序,她仔细琢磨李英师傅的演示要领:作业中严格执行标准,左手紧抓轴承边部,右手匀速转动辊子,保持转动一周,眼睛紧盯辊子表面,同时观察保持架各部位,如“扫描器”一般检查着各部位细小缺陷,心中牢记轴承外观典型缺陷特征,将针孔大的麻点、头发丝细小的裂纹挨个找出来,不能有丝毫疏漏。

一套轴承,要精确测量14个关键部位的尺寸和限度。为确保轴承检修质量,刘晓燕对外圈牙口检测仪、大端面磨耗检测仪等检测仪器反复演练了一个月,做到熟练掌握。“一开始没有现场经验,将轴承组件放在检测仪上,转动检测时,转动力度不均匀,会有跳动现象,一旦稍有差错,就会对轴承的精度和限度判断错误,只要放出去一套‘带病’轴承,就会对铁路行车造成很大隐患。”刘晓燕说,要保证每次作业严谨准确,要把不明白的测量细节、不清楚的选配环节罗列记录在小卡片上,虚心向师傅请教,直到问题迎刃而解。

一鸣惊人

上学期间,刘晓燕就是班级里的佼佼者,她曾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参加工作后,刘晓燕看到年轻的学姐葛琴琴已荣获全路技术能手、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萌生了一定要参加集团公司乃至总公司技术比武的初心。

可现实情况是,不用说段里的竞争,连车间内部选拔都非常激烈。为此,刘晓燕对轴承检修结果反复验证,保证达标。百分之百付出,换来百分之百精品。“为弄懂轴承结构,掌握一般故障规律,一本245页厚的轴承缺陷图谱仿佛印在了她的脑中。”师傅李英感慨地说,“晓燕检修过的轴承在我这里就是‘免检’产品。”

渐渐地,刘晓燕的业务技能突飞猛进,很快成为岗位上的技术“大拿”。两年来,她多次被车间评定为“三星级”职工、优秀共青团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晓燕的勤奋执着终于有了收获。2018年6月份,首次代表兰州西车辆段参加兰州局集团公司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她获得轴承外观检查第二名。10月份在2018年全路铁路车辆专业货车检修岗位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轴承一般检修第一名的好成绩。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刘晓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上孜孜以求,践行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新时代劳动价值理念,让自己的青春梦想不负芳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