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瞻2019:信心哪里来 走势怎么看

新年之始,瞻望未来,光阴似水,雄关如铁。

看世界,百年变局前所未有。全球格局剧烈动荡,大国博弈暗潮涌动,风险挑战层出不穷,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看中国,改革大潮接续澎湃。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但攻坚期深水区矛盾凸显,经济运行充满变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

2019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将向何处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这为做好新年经济工作定向指航。

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以理性思考辨明前行方向,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一条重要规律。为了更好地把握规律、辨明大势,本期理论版约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权威专家,就2019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走势进行研判,以飨读者。

——编 者

看中国: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 张军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这为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总的来看,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短期经济的增长速度将稳中趋缓,但从中长期看,我国仍然面临相对有利的发展条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特点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基本特点,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第一,总体平稳。之所以说总体平稳,主要是基于以下四个方面指标的表现。一是经济增长基本平稳。经济增长情况可以用不同的指标来观察,其中最重要的是GDP,代表总体或者综合的增长情况。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6.7%,根据DRC的初步预计,2018年全年增长6.6%左右,符合预期目标。二是物价水平保持基本平稳。2018年1至10月份CPI温和上涨2.1%,全年预期目标是3%左右。三是就业和收入情况保持基本平稳。失业率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延续了2018年上半年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四是国际收支状况基本平稳。2018年1至11月,按美元计算,出口增长11.8%,进口增长18.4%,顺差收窄18.1%。这四个方面的指标在经济学上被称作“神秘四角”,是分析和评判宏观经济状况应当主要观察的指标。

第二,稳中有进。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或者说稳中有好,突出表现在以下五点:一是工业结构继续优化。一方面,工业生产结构优化,比如,2018年1至10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9.1%。另一方面,制造业投资结构也呈现继续优化趋势。比如,2018年1至10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1%,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快7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效益状况有所改善。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下降,企业盈利状况稳定增长。三是控风险取得进展。企业杠杆率继续降低。四是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五是能耗强度继续下降。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1%。

第三,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首先是外部环境的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体系面临挑战。其次是一些重要指标比如消费、投资增速等,出现较大波动。再次是企业、行业、区域发展分化的情况比较突出。最后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总的来看,当前形势在很大程度上是我国经济中长期阶段性变化的反映,是我们主动调控、主动作为的结果,因此是正常的。从客观方面讲,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这是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主因。从主观方面讲,为了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大攻坚战,尤其是其中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控风险和治理环境污染,会在短期内导致生产的下降。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当前速度的回落,既是客观规律使然,也是我们各项政策作用的结果,是符合预期的。

当然,我们的改革举措和调控政策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包括一些重大的改革还没有完全落地见效,一些改善营商环境和支持企业发展的努力还需要更具针对性,在去产能、去杠杆、治污染等方面,一些政策举措需要更加透明,等等。这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加以改进、努力做好的地方。

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我们必须把握规律、辨明大势,从而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国际环境来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逐步见顶回调,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动能将逐步弱化,新兴经济体波动压力增大,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振荡可能性增大。总体来讲,2019年国际经济环境形势不会好于2018年,一方面,经济总体呈现见顶回落;另一方面,面临的风险、挑战及不确定性也会增多,这些动态变化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加强研究。

从国内环境来看,一是2019年我国经济增速将继续小幅回调。国际机构一致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呈现稳定回落的态势。二是中美经贸摩擦将是我们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外部因素。尽管2018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的实际影响还没有充分显现,但对我国全球分工产业链及对部分企业的预期、信心的影响却不容忽视。三是国内需求预期也将继续走弱。在内外压力下,包括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以及制造业投资等在内的三大投资需求都会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在消费需求方面,根据有关分析,2018年以来消费需求的放缓,主要是受汽车销售增幅大幅下滑的影响,其背后的原因相对复杂,既有政策性因素,也受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居民家庭债务负担上升、住房和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消费意愿回落等因素影响。从2019年来看,政策因素的滞后影响将会减弱,而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因素短期内很难变化。

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体制

在看到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的同时,也要充分看到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诸多有利因素、优势条件和发展潜力。无论从发展的供给条件还是需求条件看,现阶段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巨大潜力。只要我们能够根据环境变化和发展实际,及时调整不适宜的政策,及时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着力构建能够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就一定能够促进增长潜力的充分释放,就能够为较长时期的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对于我们而言,现阶段最为关键的,就是要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尤其需要强调的是,虽然我们面临的困难增多、挑战更大,但必须避免两个误区或者两种倾向。一是要避免那种试图通过大规模需求刺激促进增速回升的老路。二是要避免因为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而放松或放慢改革、放慢开放的倾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只要我们保持头脑清醒,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就一定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我们自身所具有的有利条件和有利因素,就一定能够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当前通过深化改革完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环境需要做的事很多,主要应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完善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结构优化升级的社会环境。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进一步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特别是产业升级方向、方式以及产业优胜劣汰与重组等的直接干预。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创新,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方向将会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什么技术、产业和企业更有发展前景,什么技术、企业、产业需要淘汰,都只能通过市场竞争来检验。政府过多直接干预,不仅会扭曲市场信号、降低市场效率,也会造成新的损失、积累新的风险。政府的作用,要更多转向功能型社会性支持政策,切实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更新和提高质量、环境、安全标准,并严格执行。调研发现,当前在不少行业,国家标准过低和执行不严格,是比较突出的问题。通过环境、质量、安全等技术标准实施社会性规制,保护公众利益,既是政府职责所在,也是形成倒逼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和促进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

三是要着力构建优质优价和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从供给侧来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就是要大幅度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创新和提升质量的根本动力在于优质优价、优胜劣汰,政府作用的着力点,也应当放在这里。这既包括通过相关行政和司法机构依法依规实施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管,也包括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各类信用信息平台和市场化社会化的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中介服务机构在消除信息不对称、促进和强化市场竞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促进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创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改革教育体制,培养更多创新创业型人才和工匠队伍;进一步改革科研项目立项管理制度和科技成果评价激励制度,促进产学研更好结合和成果转化;进一步改革政府监管和政府采购制度,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宽松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等等。

五是要切实加快对支撑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整体活力和竞争力至关重要且具有基础性的一些重点或重大改革。包括土地制度、国资国企、金融财税、社会保障、干部制度改革,等等。(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观世界:

妥善应对不确定性因素冲击

□ 张宇燕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大国政治经济关系冲突加剧。如何认识2019年世界经济走势,正视不确定性,警惕下滑风险,是我们首先要研究的问题。

先扬后抑符合预期

回顾2018年,总体来看,世界经济仍处于中速增长通道且主要经济体绩效差异显著。美国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增添不确定性,诸如高债务高资产价格等长期问题持续积累并出现调整,部分新兴经济体脆弱性增加,特朗普政府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引发的贸易摩擦已经对世界经济产生多重负面影响,多边及区域贸易体系进入深度调整期等等,共同提升了2019年世界经济发生衰退的风险。

一年前在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时,我们做出了比IMF略微悲观些的估计,即增长3.6%。从某种意义上讲,2018年的世界经济可谓经历了“过山车”。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增长提速让很多人对全球经济增长非常乐观,IMF在2018年两次季度报告中都上调了预期至3.9%。然而随着美国股市的大幅波动和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贸易摩擦,再加上因应对金融危机而不断加重的各种痼疾,IMF在最近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又将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增长预测一起下调至3.7%。从主要经济体看,报告预估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是2.9%、日本是1.1%;在主要新兴经济体中,预估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为6.6%,而近几年表现抢眼的印度继续保持7.3%左右的高增长,俄罗斯和巴西则要逊色不少,分别为1.7%和1.4%,南非虽然增速只有0.8%左右,但却成功地扭转了负增长局面。总体来看,先扬后抑的2018年世界经济表现符合我们的预期。

影响今年走势的几个因素

说到2019年的世界经济走势,我认为,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影响2019年全球经济走势首当其冲的变量是美国货币政策的走向和调整速度。美联储的基本货币政策取向是回归中性利率。中性利率是指一个经济体在充分就业和价格低稳情况下的短期利率,这种利率水平对经济增长既不促进也不抑制。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美联储逐渐改变危机后超低利率的经济刺激政策,转而进入回归中性利率的加息轨道。2018年12月,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2.25%—2.50%。这是美联储2018年内第四次加息,也是自从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九次加息。据美联储估计,到2019年年底中位联邦基金利率应为3.1%,这意味着美联储未来将至少两次加息,才能达到中性汇率政策的标准。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美国2018年经济增长为3%左右,而美联储估计美国的潜在增长率只有1.8%,其间的显著差距说明美国经济过热;美国物价水平高过目标值,工资增速为近10年来最快,蕴含通货膨胀风险;联邦基金利率经过9次加息后仅有2.25%—2.50%,相对2.5%的CPI而言仍显过低,并仍是构成资源错配以及资产泡沫的一个重要来源。现有的利率水平显然不足以让美联储通过降息来迅速有效地应付下一次危机。当然,在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其放慢加息步伐也是可能的。

风雨飘摇的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股市,是我们思索2019年世界经济走势的又一个角度。美国股市经过近10年的大牛市后在2018年8月达到历史高点,相对2009年低点,其股票市值大幅增长,远远高于同期美国名义GDP的累计增长额。在美国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引领下,全球同期股票市值亦大幅增长,也大大高于同期全球名义GDP增长的累计额。2018年从年初到11月中旬,MSCI指数下降5.7%左右。导致全球股市在2018年大幅波动的直接原因是美国升息,而其深层次原因则在于经过多年的超低利率后积累起来的股市泡沫。股市繁荣的一个派生后果是加大收入差距,美国最富有的10%人口持有股票市值的84%,10年前这一比例是80%。伴随美联储的进一步升息,2019年美国及全球资产价格进一步动荡应该是大概率事件,美国股市出现10%至15%的调整不会使人感到惊讶。股市动荡的后果除了直接通过财富效应影响消费支出外,还会提高企业的融资成本,并影响市场信心。当然,好消息是主要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银行的杠杆率比较低,目前其自有资本与总资产的比率大约为11%。

虽说是老生常谈,但居高不下的全球债务水平依旧在对全球经济走势施加着无形且巨大的压力。据国际金融协会估计,2018年一季度全球债务余额247万亿美元,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增加75万亿美元,其中企业债增加28万亿美元,而同期全球GDP仅累计增加24万亿美元。目前全球债务余额是2017年全球GDP的3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尽管增速下降,特别是中国的债务增长势头得到了遏制并开始下降,但就全球而言却还在增长。债务水平和经济健康增长之间的关系一直有争议,到底什么水平算高?债务水平和债务结构(比如期限和币种及持有者)哪个更关键?尽管存在争议,但基本共识是目前的债务水平在面临美国货币政策回归中性时脆弱性明显提升。利率上升的一个直接后果是政府预算负担加剧,并提高形成“还本付息—更大赤字—更多本息”恶性循环的概率。2018年国债利息支出已增至美国联邦预算的11%左右。高债务对利率变化极度敏感,特别是那些在超低利率期间借有大量美元债务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2018年1至11月,名义美元指数和实际美元指数都有所上升。这也部分解释了2018年一些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的现象。

特朗普政府奉行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已成为迟滞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威胁之一。鉴于主要经济体之间贸易冲突的不断升级,WTO在2018年9月发表的声明中下调了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预测,从4月的4.4%降为3.9%,同时也下调了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的预测值,从4.0%降为3.7%。WTO在不久前的报告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与2017年下半年相比,世界贸易增长下降了2个百分点至3.4%,而在截至2018年10月中旬的一年里,WTO成员共实施了137项贸易保护措施,受其覆盖的进口总额达到5880亿美元。虽然这些保护措施的全部效力尚未在全球总体经济绩效中表现出来,但旷日持久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势必会影响全球贸易和产出。主要发达国家大幅度提高关税和原产地标准以及强化投资安全审查等行为,已经开始对国际投资产生抑制作用。此外,对地缘政治高度敏感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波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的不安感和脆弱性。

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之一,在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不确定性加大。其标志性起点是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恰恰是在2018年,中国按汇率计算的GDP将达到美国的70%。尽管不同的算法会得到不同的结果,但中美两国经济实力的进一步接近并将其他国家甩开确是不争的事实。围绕未来的WTO改革、在诸如IMF等多边机构内确立更严格的债务可持续标准以及区域合作条件等议题,中美这两个GDP占全球40%的国家,其间的合作博弈或非合作博弈,特别是伴随其中的不确定性,在新的一年乃至未来5年内都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且深远的影响。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2018年12月初在阿根廷实现的休战可以说是为不断上升的贸易摩擦画上了一个有益的休止符。这让世界产生新的期待,希望这一休止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终止贸易冲突,开启国际合作博弈的新乐章。

2019年的全球增长率预期已被IMF下调0.2个百分点至3.7%,而更可能的结果是3.5%。其原因除了上文谈到的几个因素外,还包括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其他挑战,比如重大网络事件造成的外界知之甚少的经济风险,2009年6月以来的经济扩张势头减弱所加剧的市场波动,以及各国央行如何重建信任等。此外,长期受过度扩张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撑的美国经济何时出现衰退,业已成为讨论的热门话题。有调查显示,美国许多公司的首席财务官(CFO)认为2019年经济将衰退,认为衰退将在2020年底前到来的CFO更是高达80%以上。

总之,世界经济在2019年继续维持3.5%的中速增长仍是大概率事件。若美国或欧洲出现衰退并蔓延至其他国家,那么3.5%的全球增长也将很难实现。世界经济的这一走势,值得引起我们高度关注。(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