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除文化垃圾 净化网络环境
——2018年“扫黄打非”工作扫描
本报记者 姜天骄

□ 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590万件,取缔关闭网站2.6万个,查处各类案件1.2万起

□ 挂牌督办网络淫秽色情直播大案要案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0余名

□ 集中清理涉儿童色情有害信息37万余条,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340万余件

□ 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1万余个

□ 受理各类举报线索13万余条,举报线索成案数量同比增长65%

2018年,“扫黄打非”工作有力打击了各类非法有害出版活动、淫秽色情低俗信息、假媒体假记者和侵权盗版行为,有效巩固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净化了网络文化环境、保护了青少年健康成长。据统计,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590万件,处置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618万条,取缔关闭网站2.6万个,查处各类案件1.2万起。

网络是“扫黄打非”工作主战场。近年来,利用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件呈现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高、分布地域广、更加隐蔽等新特点。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各级“扫黄打非”部门积极适应新形势,采取有力措施,给不法分子以迎头痛击。2018年,全国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等网站1.2万个,处置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218万条。挂牌督办网络淫秽色情直播大案要案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0余名。

让网络产业在制度的堤岸中运行是确保其健康发展的有效措施。“扫黄打非”部门创新管理手段,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强化网络直播服务许可备案管理和基础管理,开展存量违规网络直播服务清理,建立健全监管机制,提升综合治网能力。

为未成年人创造清朗文化空间,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是“扫黄打非”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各地“扫黄打非”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重拳出击,用最快的速度查处案件,有效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以打击“邪典”视频为抓手,“扫黄打非”部门重拳出击儿童色情问题,开展涉儿童色情有害信息专项整治,集中清理有害信息37万余条,督促重点网站自查删除链接130余万条,对传播“邪典”视频的多个知名互联网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并曝光,严厉查处“邪典”视频制作单位,关停、吊销该公司,企业负责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对于群众深恶痛绝的涉儿童色情案件,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更是不遗余力,坚决查处。全国挂牌督办涉儿童色情案件6起。据统计,2018年全国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340万余件。

从2015年开始,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1万余个,先后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两批次400个。

为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举报的积极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四部门修订发布新的“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提高群众举报奖励标准,单笔最高可奖励60万元。2018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举报中心受理各类举报线索13万余条,转办各类线索1600余条,形成重点案件317起,举报线索成案数量比上年增长6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