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开放的里程碑意义
□ 周小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这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

改革开放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对“三大规律”的自觉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反映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要求。清醒地认识、正确地把握和科学地运用这“三大规律”,是我们顺应历史潮流和社会发展趋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基础。透过现象看本质,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社会主义风生水起的历程,人类社会延绵不断的岁月,都有自身的逻辑。实践的每一步深入和发展,都为我们认知规律提供了舞台,创造了条件。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既不能改旗易帜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又不能封闭僵化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科学理论来源于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澄清了许多模糊认识,大大地提升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认识。

改革开放迎来了中华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人民的“三大飞跃”。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彻底改变了我们党和人民的面貌、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面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三大飞跃”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宽领域和深层次的。其一,改革开放扫除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使我们打开国门走向世界,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使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其二,改革开放40年的丰富实践既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发展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其三,40年的奋斗春华秋实,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进而迈向全面小康,彻底告别了物质匮乏的生活,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改革开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理解起来,初心和使命集中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动机与目的、宗旨与追求、目标与担当。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共产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振兴,共产党人始终不懈奋斗。改革开放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高度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开放40载,国家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改革开放每深化一步,人民的幸福指数就提高一步,就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靠近一步。因此,改革开放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只有改革开放之路而没有别的路能够担当起中国共产党人这一光荣和神圣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