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罚没金额超百亿元,受理或受法院委托调解案件9116件——
亮剑治乱象 调解化纷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李晨阳

2018年,证监会稽查执法继续坚决打击严重影响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扰乱市场平稳运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完善,在小额速调、单边承诺调解、在线调解、先行赔付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8年,证券监管部门强化稽查执法,夯实证券期货纠纷化解试点机制,不断总结投资者保护经验,为呵护市场并营造公平的交易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批市场关注的大案要案被高效查办,一系列群众关心的证券纠纷案件得到顺利调解。

稽查执法敢于亮剑

2018年以来,证监会聚焦改革重点领域严守风险防范底线,重点盯防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债券、私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出手、重拳打击,查处了一批涉及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的重大典型案件,有效遏制了市场风险隐患的蔓延。

1月4日,证监会通报了2018年行政处罚情况,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

一是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市场乱象。针对所谓“荐股专家”、证券投资咨询人员“推票”服务、投资咨询人员网络直播荐股等市场“黑嘴”行为,开展打击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专项行动,集中查办多起典型案件;针对多家上市公司未按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等情况,集中部署立案调查,对背后存在的公司治理和内控缺失、财务舞弊等深挖细究,督促上市公司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对多起涉及屡犯人员的典型案件立案调查,坚决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二是敢于亮剑,严查快办大要案。2018年以来,证监会稽查系统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查办山西三维、上峰水泥、辉丰股份、罗平锌电等环保信息披露违法案件;坚决查办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损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案件,立案调查保千里及实际控制人涉嫌信披违规、常山药业涉嫌误导性陈述等案件;从严查处并购重组等重点领域内幕交易、滥用优势地位操纵市场等案件。

三是集中调度,深挖细究涉系案件。全面调查尤夫股份、富控互动等涉系上市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案件。彻查相关资本集团勾结市场机构,利用杠杆资金控制多家上市公司,涉嫌从事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陈述等多项违法行为,针对案件涉及多家公司、多个地域、违法行为复杂交织的特点,成立专案组,组织全系统精干力量予以查办。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年来,证监会稽查执法系统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工作要求,努力实现稽查执法转型升级,提升执法主动性针对性,强化规范执法意识,细化办案专业分工,发挥集团作战优势,用科技创新驱动效能提升,继续坚决打击严重影响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扰乱市场平稳运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纠纷化解成效显著

2018年是我国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的第3年,在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下,各级法院、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调解组织等各方不断努力,证券期货纠纷化解试点成效显著。

中国人民大学纠纷解决研究中心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针对证券案件类型多样、复杂程度高、涉众性强、纠纷当事人实力悬殊等问题,监管部门在调解组织建设、提升诉调对接工作、诉调对接机制建设等方面不断发力,近2年来纠纷解决效果明显,共直接受理或受法院委托调解案件9116件,办结率91.33%,调解成功率81.28%,给付金额14.97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范愉介绍,目前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组织达55家,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调解业务涵盖证券、期货、基金、上市公司等资本市场各业务领域。

2018年,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完善,在小额速调、单边承诺调解、在线调解、先行赔付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部分试点法院设立了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中心或调解室。2018年10月份,投服中心与全国首家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签署了《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合作协议》,明确了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制定相关会议制度、构建调解员培训体系、打造调解交流宣传平台等内容。总体看,各种诉讼及非诉讼机制得以发展并实现初步整合,逐渐形成了一个由协商、调解、投诉处理、仲裁、法院委托调解、诉讼等不同程序构成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投资者保护上台阶

我国资本市场各类投资者总数达1.4亿,其中95%是中小投资者,他们在专业知识、信息获取等方面存在天然弱势。2018年,在行政和司法保驾护航下,投资者保护工作不断开花结果。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文英表示,2018年以来,投服中心推进投资者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18年11月末,共登记纠纷案件7176件,正式受理4703件,调解成功3517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达6.88亿元,普通调解案件登记数、受理数、成功数及获赔金额均占系统内纠纷调解数量的50%以上。其中,接受法院委托、委派调解的虚假陈述等案件1548件,成功调解592件,投服中心诉调对接案件已占到系统内全国诉调对接案件数量的90%。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巩海滨认为,2018年以来,投保基金公司发挥在投资者损失计算方面的专业优势,为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案件的司法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2018年8月6日,济南中院对山东墨龙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山东墨龙赔偿原告投资者刘某损失110万元。投保基金公司接受济南中院委托,为济南中院审理山东墨龙案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在一定程度上辅助解决了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案件审理难题,缩短了审理期限,切实将“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宗旨落到实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