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河南汝州市: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桂焱炜

隆冬时节,寒意袭人,但河南仁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铁柱近日却收到了暖人的消息:公司三期厂房的不动产证可以顺利拿到了。“拿着证去银行抵押贷款就能弥补资金缺口5000多万元,对于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王铁柱告诉记者,因为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完善环保设施,公司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亟需资金周转。在河南汝州有关部门协调下,原本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拿到的不动产证,仅1个月就办了下来。

近年来,汝州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壮大全市经济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搭建融资平台,着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汝州的民营经济从钢铁铸造、煤炭资源占据“半壁江山”到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汝绣纺织、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遍地开花”,民营经济成为汝州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我们公司的科研团队通过菌种发酵已经成功提取茶氨酸,不久后即可投产。”河南巨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说。作为汝州主要民企之一,巨龙生物已从最初的玉米淀粉加工企业,发展成为拥有13项发明专利、生产高科技生物氨基酸产品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刘光告诉记者,公司的成功转型,离不开汝州市的政策引导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为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汝州市除严格落实土地、税收、厂房、配套设施等方面优惠政策,还在工业企业中开展“比投资规模、比税收贡献、比环保投入、比科技投入、比社会责任感”的“五比”擂台赛,每年安排5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采用奖励机制,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汝州还相继出台了系列文件,设立“互联网+”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正向激励、以奖代补,为创业创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政策支持。

集聚金融活水,实施精准滴灌。汝州市在建立市级政策性发展基金,引导企业申请国家级、省级相关政策扶持资金的同时,不断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建立银企对接长效机制,通过每季度召开银企对接会,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发挥银行、风险投资、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为民企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各项政策红利让汝州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随之而来的是资本和人才的集聚。2018年11月,汝瓷小镇、教育小镇、温泉小镇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汝州市举行,3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00多亿元。

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汝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截至目前,汝州市民营企业超过5300家,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达1100多亿元。全市2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95%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汝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