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二〇一八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综述之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 丹

新时代,举旗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神圣使命。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这一要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

在新形势下,举旗帜,就要更真切地聆听人民群众心声,更真诚地回应现实需要,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更好结合,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向广大人民群众阐释我们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

2019年第一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正式上线。打开“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学习”“视频学习”两大板块38个频道一一展现眼前。这里聚合了大量可以免费阅读的期刊、古籍、公开课、电影、戏曲、图书等资料,每位手机用户都可以通过手机应用商店免费下载使用。

建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也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一年来,这样的创新举措还有很多。

2018年新年伊始,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的《新时代面对面》即与读者见面。这本书对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等13个重大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释。许多读者读后表示,这本书很接地气,读起来就像面对面交谈一样,对深奥理论问题抽丝剥茧,回应大众关切。在纸质书的基础上,还制作了音频在线听书、扫码延伸阅读等栏目,增加了信息量和传播力。

在互联网上,“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成为大家共同的追求。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媒体正在打破自身局限、转型升级,不仅用手中的笔,更用视频、VR、无人机等现代技术,创新传播手段与传播方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文化需求。

举旗帜,就是要让群众看到前进的方向。聆听群众心声,才能让旗帜所指的方向深入人心。在很多地方,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越来越被农民所接纳和喜爱:在广西靖西市,在贵州毕节市,干部一边与群众一起劳动,一边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语言传递党的好政策。这种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既提升了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又能让群众更了解干部的工作状态,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长江学者、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优秀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等相关专家,分别针对高校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授课,在高校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宣传思想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人在哪里,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让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