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网红日历”产权保护
江德斌

《故宫日历》自2009年面世以来,已成文创界的爆款产品。2019年《故宫日历》一经上线销售便受到热烈追捧,但一些不法之徒也在觊觎。近日,故宫出版社称,《故宫日历》《单向历》等热门产品都被盗版,在一些电商平台销售。

部分出版社发行的特色日历,注入了艺术和文化内涵,具备审美情趣和收藏价值,受到众多网友追捧。但“网红日历”遭盗版侵权,令消费者和出版社利益受损,凸显出文创产业发展的不易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

文创产业属于创意密集领域,需要投入大量资源用于产品创新、设计、开发,凝聚了创作者很多心血。相比之下,盗版侵权的成本低,其直接复制、抄袭市场上已获成功的文创产品,省去了创意、设计、推广等诸多环节,直接“收割”了暴利,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影响到文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结构转型、消费升级阶段,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需求愈发旺盛,产品附加值也成为企业的竞争力,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保护知识产权、保障原创者利益、严厉打击侵权行为,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期待各地有关部门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不遗余力、不留死角,让侵权者付出高昂代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