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我国将从多方面入手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规范市场秩序 激发消费潜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2018年,我国消费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稳中有进态势,并不断加强市场秩序建设,稳步推进消费升级。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宗长青表示,2018年我国围绕八大行动计划,在优化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2018年,我国市场秩序建设稳步推进,扩大消费专项行动如期完成、商务信用建设取得新突破、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商务执法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围绕诚信经营,我国大力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不仅完成了一系列建章立制工作,更完成了对8个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考核验收,6方面23项典型经验和做法得到复制推广。

围绕消费安全,我国大力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其中,以肉菜、中药材为重点的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网络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11月份,肉菜追溯体系覆盖超过3.2万家企业、52.4万商户,比2017年底分别增长77.8%和31%。此外,中央平台累计接收追溯信息63亿条,日均接收追溯信息450多万条。

围绕规范市场秩序,我国积极开展消费领域突出问题执法整治。商务部门采用“双随机”方式抽查企业10987家,执法检查企业37815家,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市场秩序的不断规范和建设,为促进我国消费市场平稳增长,推动消费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宗长青表示,2019年我国将着力加强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将推动《商务部关于深入推进商务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实施,积极构建商务领域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重要产品追溯法规制度建设,积极推动电商平台、进出口、农村市场及现代供应链等领域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制定实施2019年商务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要点和行动方案,不断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优化消费环境。

商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商务工作会议期间也表示,2019年商务部将继续从多方面入手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悉,2019年将从汽车流通全链条着眼,积极推进汽车流通改革,推动汽车市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将进一步打造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推动新建和改造一批便民中心,培育一批精品便民中心。同时,还将营造更优的网络消费环境,开展电商“双品消费进乡村”活动,邀请更多电商供应商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继续深入推进“丝路电商”、深化与“一带一路”及相关国家电商合作。

此外,为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2019年在提升城市消费方面,将推进步行街升级改造,以及大力发展连锁化、品牌化便利店;在促进农村消费方面,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在扩大服务供给方面,提升家政、餐饮等重点领域服务标准化水平,加快家政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在创新流通方式方面,深入开展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在优化消费环境方面,探索构建以信用为核心、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