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行福建省分行实施“三个紧盯”
为县域旅游增添金融动力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 陈衍水 郑长灵

八山一水一分田,好山好水好空气。福建的县域旅游资源丰富且独特,行走在八闽大地,草木馥郁,花香扑鼻,呈现出一幅清新秀丽的“山海画卷”。

发展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推动,也需要金融部门输入“活水”助力。近年来,农行福建省分行抢抓县域旅游蓬勃发展的机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制订了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为福建县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效的金融保障。

农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陈展红表示,该行把发展县域旅游当作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件利器,作为服务“三农”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业务,依托福建丰富的山海资源和文化积淀,全力打造“红、橙、蓝、绿”的“四色”旅游金融服务品牌,即“革命圣地”红色旅游服务品牌、“丹霞地貌”橙色旅游服务品牌、“海丝起点”蓝色旅游服务品牌和“美丽乡村”绿色旅游服务品牌。

面对福建县域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农行福建分行在顶层设计方面积极作为,重点加强与福建省旅游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获取旅游发展规划等第一手信息,全面了解各地旅游发展规划和旅游产业状况,建立县域旅游重点项目库,实现了“三个紧盯”,即紧盯政府规划,紧盯重点区域,紧盯重点客户,极大拓宽了县域旅游客户金融覆盖面。

“要提高服务县域旅游的战略定位,全面介入旅游产业链,延伸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型客户,让全产业链受益。”陈展红告诉记者,他们提出服务对象做到“全链条”,为“核心景区”旅游资源经营主体(旅游集团及其子公司)、旅行社、旅游产业链吃住行购等各环节经营主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为确保县域旅游金融服务的整体有效推进,该行提出了县域旅游资源保障措施。信贷规模优先,对县域旅游业务倾斜信贷规模,优先保证融资需求,确保贷款早投放、早见效;财务资源优先,对纳入营销名单制管理的旅游项目配置专项费用,使项目营销取得积极进展;激励政策优先,设置考核体系,将县域旅游贷款列入综合绩效考核,并匹配部分资源,调动县域旅游业务发展积极性。

大力支持县域旅游发展已成为该行的业务发展重点,目前已实现5A级景区信贷支持全覆盖、4A级以上景区金融服务全覆盖的目标。至2018年11月末,农行福建分行县域旅游业贷款共计发放83亿元,比年初增加28亿元。

日前,记者在福建泰宁县水际村采访时,村民蔡雪娇告诉记者:“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国家很多优惠政策,又得到农行‘农家乐’等信用贷款的支持,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村民们都非常感恩。”

水际村是农行“惠农e贷”(重点景区农家乐)示范村之一。蔡雪娇说,在民宿农家乐发展过程中,村民们也曾遭遇过转型升级的阵痛。为此,农行福建泰宁县支行紧紧围绕当地特色产业,推出“金穗快农贷”(农家乐)产品,解决乡村民宿农家乐转型升级中的资金困难问题,在客户准入、办贷流程、结算方式、利率水平等方面提供简便、优惠的政策和服务,深受村民欢迎。

目前,农行福建泰宁县支行已授信105户,发放农家乐“金穗快农贷”80户,授信金额954万元,贷款余额660万元,有效降低了农户融资成本,真正让农家“乐”了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服务泰宁旅游业的发展,泰宁支行在当地金融同业中设立了专门服务旅游业的专业化网点——旅游支行,突出特色化经营,全程跟进旅游业金融服务。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该行还积极对接全省旅游扶贫规划,择优支持旅游扶贫示范村,通过实施“景区+农户”“景区+公司+农户”等方式,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旅游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