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遵义余庆县关兴镇
做足股份合作文章
本报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徐启俊

时值寒冬,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关兴镇关兴社区的茶苗培育基地里,却是一派火热景象,数十名村民有说有笑,忙着扦插茶苗。“虽然还要一段时间才能见效益,但见效后村级集体经济能增加400多万元的收入。”看着密密麻麻的茶苗,关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杨秀锋心里乐开了花。

去年以来,关兴社区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制合作发展模式,四季轮作发展豇豆、四季豆、莲花白等短平快蔬菜种植产业,既让更多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脱了贫,又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关兴镇是遵义市推进整镇整村脱贫的示范点。该镇以创新“股份合作”模式为突破口,探索横向配股搭平台、定向参股铺产业、单向合股双增收,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户户有增收、村村有产业、年年有积累。

横向配股搭平台。关兴镇引导各村(居)成立村级产权清产核资评估小组,实施资产资源折资量化,按照“全民参与、全民配股”的方式引导群众入股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有序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定向参股铺产业。关兴镇按照“发展同向、利益同享、风险同担”的原则,由村党支部带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定向选择产业发展方向,探索“公司+企业”“公司+合作社”方式,多渠道选择投入股份,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使公司与其在产业规划实施、项目投向、资金捆绑、经营路径、利益分配上形成发展“共同体”。

单向合股双增收。关兴镇积极探索“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采用村集体与村民股份合作、联合经营、统一管理模式,形成产权共有、分配清晰、共同富裕的股份合作关系,撬动沉睡的民间资本,解决群众在发展中资金、技术、市场方面的难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