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贯电商:
产业互联网为医药流通赋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图为姚晓菲在2016秘鲁APEC峰会上作“供应链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 (资料图片)

北京融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B2B领域的领军企业,一直致力于为医药工业、商业、终端及相关机构提供“供应链+金融+大数据”的产业整合服务。近日,融贯电商宣布获得平安创投、华盖资本、复星资本、挚信资本等机构领投的E轮投资。其创始人姚晓菲是位“80后”,也是一位“涂着红唇的创业狼”。

建起创业“护城河”

“这事你做不了。”2011年创业“火花”刚刚迸出“火星”的时候,姚晓菲登门求教一位医药行业前辈。不料对方兜头泼下一盆凉水,“医药流通整合难度很大。其一,所需资金量太大;其二,行业链条很长;其三,利益相关方太多”。

姚晓菲沮丧地低下头来,可马上又调整好心态,倔强地说道:“医药流通是行业基础,如何与国家医改政策相匹配是一个必须回答的问题。创业,我不追风口,只想沉下心,扎扎实实做一些改变。”

这一做就是6年,这位倔强的小女子终于交出了一张颇具分量的成绩单。2017年融贯电商线上交易规模达554亿元。截至目前,平台商业合作伙伴已经接近3000家,药店与诊所超过15万家,非公立医疗机构及基层诊所实现全国覆盖。

“一定要认准医药供应链匹配医改的大逻辑。供应链冗长、药价偏高、药品安全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每一个关键要素都意味着巨大的提升空间。更重要的是,它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产业,值得创业者为此付出终生。”姚晓菲说。

她清楚地记得,创业初期的一次考察深深震撼了她。一家覆盖了上千家诊所的医药公司,却靠30多人接电话,手记销存;一家已经小有名气的药厂如要预估全年销售量,只能召回全国地推人员开会……“这种供应链和营销都太初级了,上游、下游都需要互联网赋能。”

她认为,医药流通渠道扁平化、医药分业、分级诊疗代表了行业发展的趋势。“我国医药流通领域有13000多家医药公司,呈现出典型的多、小、散、乱特征。行业发展趋势叠加医改政策引导,整合势在必行。”

于是,2012年,在B2B还没热起来的日子里,姚晓菲毅然选择切入医药B2B领域,并果断下沉到二线、三线城市。

创业伊始,融贯电商就选择做ERP直连,此时其他竞争对手则更乐于做撮合交易。

有人问姚晓菲,“为什么把事情做得这么‘重’?”姚晓菲说,上中下游必须从技术上直连,互连互通,在这个基础上寻找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创业才有“护城河”。“如果说,医药流通领域鱼多水大,那么融贯电商要做的就是为河两岸搭建很多座浮桥,让桥连成网。”

“三张网”覆盖全产业链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互联网、大数据与药品流通行业深度融合的大潮中,融贯电商逐步成长为医药全产业链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并成功创建了“三张网”。其中,“第一张网”把全国近3000家商业公司连接起来,形成了一张覆盖全国医药商业公司的流通网络;“第二张网”是连接全国十几万家包括药店和诊所在内的零售终端网;“第三张网”囊括了使用医药新零售解决方案“菲加云”SaaS平台的1万多家零售终端。

这三张网络的叠加让融贯电商建成了行业最全的大数据库。它不仅能在供应链金融信用风控方面发挥作用,也可帮助缓解终端医保控费等方面的问题。

姚晓菲称这三张网为“S2B2C”模式,即利用融贯电商平台将B2B与B2C紧密联系起来,实现更大的价值。

姚晓菲进一步介绍说,三张网的功能要通过4个产品实现,分别为“我的医药网”“菲加云”“我的诊所”和“我的康康”。其中,“我的医药网”可利用ERP直连药厂和医药商业公司实现统一的渠道管理。

合作药厂费森尤斯卡比华瑞制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魏振峰告诉记者,在传统营销模式中,营销数据很难掌握。与融贯电商合作后,不仅数据可以拿到了,而且还能实现数据细分。“我更关心精细化数据。有了精细化数据,就可以分析消费者行为习惯,进而细化市场了。”魏振峰说,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临床营养,以前只在医院销售,现在已开始布局零售药店。在零售起步的过程中,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融贯电商确实很好地解决了这个行业“痛点”。

其实,这种精细化数据分析早已在快消品领域实现,但在传统医药领域还非常滞后。直到善于“跨界”的姚晓菲成功地将快消品领域的经验融入了融贯系统设计中,一切才发生改变。

此外,“我的医药网”还能提供医药精准营销服务。融贯电商不仅开发出智能订单管理系统和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帮助上游供应商智能管理销售订单,精准管理下游客户,实现互联网控销;同时还可以“包销”,也即运用大数据帮助客户多快好省地开拓市场。

在融贯电商的“棋局”中,“我的医药网”只是头雁。SaaS云药房智慧解决方案平台“菲加云”、专注服务诊所的全业务解决方案平台“我的诊所”和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我的康康”紧随其后。4只“大雁”将医药工业、医药商业、消费者三者连接在一起,目前已基本覆盖整条产业链。

为结构调整提供支撑

姚晓菲认为,推进医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在于两点,一是创新,二是优化。其中,优化主要指产业链上各环节的转型升级与改造。“这种改造需要从提高要素效率和降低成本入手,这是融贯创业的原点。”姚晓菲说。

姚晓菲认为,B2B电商的最大特点是可以提升供应链效率,促进产融结合。因此,仅仅解决医药流通领域信息不对称问题还不够,还要通过垂直切入推动渠道重构,提升交易和资金使用效率。下一步,融贯电商将依托海量数据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撑。

如今,姚晓菲正在思考另一个问题,或者说是创业到了一定阶段必须考虑的深层次问题。“融贯电商在创业前期只是第三方‘友好平台’,再往前走,与行业伙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微妙。我的观点是,大家还是要以竞合为主,帮助整个行业实现增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