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公共利益,检察机关出手了

公共利益受侵害怎么办?别担心,检察机关出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的第十三批指导性案例就是关于公益诉讼的,同时还配套发布了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哪些情况下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本期主持人就结合案例为大家答疑解惑。

问:检察机关在哪些情况下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主持人:目前,检察公益诉讼主要包括民事和行政两个方面。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提起公益诉讼。同时,人民检察院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犯罪行为提起刑事公诉时,可以向人民法院一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此外,行政机关在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时,虽有履职行为,但未依法全面运用行政监管手段制止违法行为,人民检察院经诉前程序仍未实现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目的的,应当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例如,陕西长青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在甲醇项目试生产期满后未停止生产,造成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值持续超标。陕西省宝鸡市环境保护局凤翔分局虽有罚款等履职行为,但未依法全面履职到位,企业违法生产行为及颗粒物超标排放问题持续存在。人民检察院在发出《检察建议书》未实现应有效果的情况下,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人民法院判决凤翔分局未依法全面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

问:对于侮辱英雄烈士的行为,检察机关可以发起公益诉讼吗?

主持人: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人,英雄烈士近亲属不提起民事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要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例如,曾云侵害英烈名誉案,就是首例检察机关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例。2018年5月14日,曾云在微信群公开发表言论,侮辱“灭火救援勇士”谢勇烈士名誉,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江苏省淮安市人民检察院经诉前程序征求谢勇烈士近亲属意见后,对曾云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依法追究了曾云侵权责任。

问:“骚扰电话”能用公益诉讼方式治理吗?

主持人:如今电话推销数量多,频度高,令人不堪其扰。2018年上半年,宁波市发生120热线被骚扰事件,严重影响了宁波市急救中心正常工作秩序。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调查研究、多样取证等方式,证实广告推销电话扰民损害了不特定多数人的利益,并及时对具有监管责任的通信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这一现象予以打击遏制。

(本期主持人 李万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