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抗生素耐药性快检设备问世

本报讯 记者刘成报道:日前,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所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国际首台套“临床单细胞拉曼耐药性快检仪”。该设备可以在3小时内快速检验抗生素耐药性,耗时仅为传统方法的八分之一左右。

临床上,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是遏制耐药性蔓延的前提与关键。但长期以来,由于无法摆脱病菌的培养与纯化过程,传统病原菌耐药性检测方法需要24至48小时,难以满足临床快速检测需求。开发基于原理创新的耐药性快检方法学已成为国际共性难题。

为此,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所单细胞中心前期发表了一系列论文,提出了新的原理,并引入“最小代谢活性抑制浓度”的概念,发明了“单细胞光镊微液滴拉曼分选”等技术及其核心器件,最终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首台套“临床单细胞拉曼耐药性快检仪”原理样机。目前,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支持下,单细胞中心正开发高通量、自动化系统,设计与示范针对临床主要威胁病原的耐药快检流程与医学检验设施,服务于“临床单细胞耐药性大数据系统”的建设。

“目前,我们与多家医疗机构开展了临床合作,检测效果符合预期,将力争在2019年底批量生产。”单细胞中心马波博士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用于商用的抗生素耐药性检验费用将大幅降低——每次仅为几十元,力争让更多民众摆脱滥用抗生素的困扰,从总体上遏制因抗生素滥用导致的细菌耐药性蔓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