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约束更硬 环境更软
新疆昌吉高新区入园企业量质齐升

本报讯 记者乔文汇、通讯员石岩、宋华敏报道:新疆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实施装备制造增效、新型材料提质、生物科技扩量三大专项行动,2018年新入园企业234家,目前入园企业已达1007家。在环保等“硬约束”趋硬的条件下,入园企业持续大幅增加,使得昌吉高新区“软环境”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昌吉高新区提出,迈向高质量发展,要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该高新区对入园项目严格审核,先后否决不符合产业、环保要求项目37个;开展“打扫后院”工作,全面整治“小散乱污”企业,每周开展一轮排查,不间断采取行动,分类制定措施,彻底清理“小散乱污”企业46家。

昌吉高新区不盲目追求企业数量,而是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开展招商引资,瞄准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实行精准招商、链式招商、以商招商。2018年已对接洽谈项目210个,成功签约90个,总投资额达240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11个。比企业数量增加更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入园企业科技含量及整体影响力、竞争力均大幅提升。

为提高项目建设效率,昌吉高新区成立了项目推进、问题解决2个专题工作组,确保手续办理有人领、建设进度有人盯、反映问题有人管。在项目建设中注重提高效率,2018年确定的71个拟实施产业类项目中,已有60个项目开工建设;新洋丰肥业等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昌吉高新区把优化服务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了《投资项目容缺预审并联办理管理办法》等。同时,制定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确定部门行政职权131项,清理中介服务事项11项。对60项审批流程实行容缺预审、一站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限由81天缩短至43天。与此同时,还引导园区内企业抱团发展,在2018年专项推进活动中,园区企业间签订互购协议金额11亿元。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昌吉高新区与乌鲁木齐、石河子2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创业新高地。昌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笑炜表示,园区将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底线思维,持续优化结构,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试验区、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示范区、转型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先导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