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吵”到“静”有深意
陈 静

2009年,记者初访东风村,印象最深的是东风村之“吵”。走在街上,耳畔传来一阵阵高分贝的吱吱声,那是电锯破开板材的声音;还有此起彼伏的“叮叮”声,那是电脑里“淘宝旺旺”有人发来聊天信息的提示音,为了不错过客户,村民们习惯把音箱调到最高音量。

这次再访东风村,不由惊讶于东风村之“静”。专业客服们早已配上了耳机,即使站在产业园里,也听不到一点噪音,标准厂房的隔音措施都颇为到位。

从“吵”到“静”,折射出的是东风村电商产业的变化。9年前,村民们最喜欢的是向记者秀打字功夫,他们就是靠“一指禅”与客户聊天。但如今,这些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的大网商们却乐于与记者讨论哪座城市的网店运营团队实力强、南北方淘宝店铺的设计风格有何不同,关注的话题与一线城市的网商们并无区别。

这种变化说明了农村电子商务的魅力。农村网商发展丰富了农民的“钱袋子”,东风村的网商们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村里很多工人都是开着汽车来上班。统计数据显示,网商发达农村的家庭总资产、净资产和收入都远高于网商欠发达农村。电子商务也创造出新的产业集群,就像东风村带起了家具产业的发展一样,浙江缙云县北山村的户外用品、山东曹县丁楼村的舞台影楼服装……一个个借由农村网商兴起的特色产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电子商务也在改变着农村面貌,就如东风村拔地而起的现代电子商务智慧产业园一样,随着农村地区网商发展,当地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配套应势而生,消费服务业也随之快速发展,农村的民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农民满意度也大为提升。在全国网商排名靠前的农村地区,村民的交通满意度、教育满意度和医疗满意度甚至高于城市居民。

电子商务还在改变着农民本身。跨越时间,跨越区域,一根网线让东风村连上了整个中国的消费者,也送来包括品牌、设计乃至时尚潮流等全方位信息。互联网为农村发展带来新的市场、渠道和技术,这自下而上的市场驱动也让农民网商在竞争中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思路,最终成长为专业化的电商“生力军”,自发寻求着“从大变强”的路径。

快速崛起的数字经济,正在为普通人提供源源不断的效率与便利,也成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东风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这种巨大能量的生动写照。以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将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涂上更加多元鲜明的色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