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扬后抑欠均衡 风险叠加有隐忧
——2018年世界经济述评
李红光

2018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尽管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危机造成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各类风险叠加牵制着经济复苏进程。纵观全年,世界经济大致呈现出先扬后抑走势,各经济体增长步伐再次分化,发展不均衡问题日益凸显。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欧日经济则明显放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总体放缓,亚洲新兴经济体继续领跑全球。这一年,全球贸易曲折前行,金融市场跌宕起伏,大宗商品行情频频“过山车”,种种迹象不仅考验了世人的神经,也再次表明世界经济的复苏之路并非坦途。

增长放缓步调不一

对比一下年初的经济预测与目前的实际运行态势,总有一种“猜对了故事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局”的遗憾。从年初的踌躇满志到年尾的黯然神伤,隐藏着对世界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的无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下调2018年世界经济增速至3.7%,这是其自2016年以来首次下调全球增长预期。IMF总裁拉加德甚至发出警告,“全球经济增长开始在现有水平徘徊不前,各国的增长变得日益不同步,经济扩张的国家越来越少”。

与2017年出现“同步增长”的现象不同,2018年世界经济再次出现分化走势,不同经济体之间的增长步调不一,差异化明显。IMF预计,2018年发达经济体增长2.4%。但从目前的预测数据看,在发达经济体中,只有美国经济增速高于这一数字。美联储预测,美国经济2018年将增长3.1%。相对于美国,欧元区经济增长受到多种因素拖累,复苏势头有所放缓,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经济2018年将增长1.9%,其中两大“龙头”德国和法国失速明显,德国经济预计增长1.8%,法国经济预计增长1.5%,均低于欧元区经济增速。日本经济起起伏伏,持续6年的安倍经济学似乎已是强弩之末。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日本经济萎缩2.5%,是2014年以来的最差表现。

新兴经济体2018年增速整体放缓,经济有喜有忧。其中,中国前3季度经济增长6.7%;印度2018财年二季度经济增长7.1%,以二者为首的亚洲新兴经济体依旧领跑全球;拉美、西亚北非、撒哈拉以南等地区差强人意,拉美经济预计增长1.3%、西亚北非经济预计增长2.4%,撒哈拉以南地区经济增长2.75%,其中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土耳其、南非等国经济增长缓慢,阿根廷经济增速预计下降18%,令人吃惊。

诸多风险挥之不去

2018年最后几个交易日,美国三大股指“上蹿下跳”,基本抹去了全年的涨幅。从上半年的新高不断,到如今徘徊在熊市边缘,这样的行情不仅折磨着投资者,也让美国总统特朗普无法淡定,频频喊话美联储,要求放慢加息节奏。2018年,美联储4次加息,每一次都让全球市场为之震荡,甚至引发部分新兴经济体一度出现货币危机,现在连自己都难以承受。可以说,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外溢效应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重要因素,并在2018年再次显现出高风险性。

美联储收缩流动性并未在发达经济体中引起跟风,仅英国央行加息了一次,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暂未动手,反倒是不少新兴经济体由于本币利率与美元利率越来越大的差距被迫跟随加息,印度、俄罗斯、印尼、土耳其、南非、阿根廷都实施了加息。土耳其曾一次性加息至24%,阿根廷则加息至60%,看似夸张的数据背后,却是真金白银的有苦难言,这也就不难解释土耳其和阿根廷为何在2018年双双陷入经济萎缩。

2018年,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另一大风险因素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对多边贸易体系和自由贸易构成威胁,与主要贸易伙伴的摩擦升级对全球贸易造成了损害。世贸组织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贸易放缓至3.9%,远低于2017年的4.7%。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提醒,贸易紧张局势是真实存在的威胁,如果持续下去,经济风险将会增加。

2018年,全球债务风险也引起了关注。IMF的一份报告称,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总额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84万亿美元。这个数额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25%。如果对这个数字还没有概念,换算到个人头上就容易理解了,全球人均债务超过8.6万美元。全球债务的快速累积,主要是宽松融资环境造成的,如果任其恶化,一方面将限制财政政策的施展空间,另一方面有可能引发危机。因此,需要正视债务问题,及时防范风险。

当然,威胁世界经济复苏的风险远不止这些,还有很多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在不断累积,需要认真对待,谨慎处理。

合力前行方为上策

2019年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放缓”“下行”“震荡”等词语频繁出现在很多展望报告里,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近日多次被下调增长预期,一时间“山雨欲来风满楼”。从中长期看,世界经济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国际发展失衡等根本矛盾仍未有效解决,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的选择。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实践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单打独斗、转嫁风险是损人不利己的短视行为,唯有化解分歧,合力前行方为上策。

虽然各国发展方式、发展阶段各异,但国家间相互依存日益加深,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拒绝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主动维护多边体制和自由贸易,才能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在这方面,中国始终走在世界前列。2018年,中国稳妥应对各种挑战,在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高质量发展步伐越走越稳。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版《中国经济简报》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5%,中国经济“继续表现良好”。更为可贵的是,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中国2018年继续全力支持全球多边组织和机制,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成为支持和推进多边主义的最重要力量之一,并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支持。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随着越来越多经济体认同认可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世界经济将集聚更多的正能量,增长将更加稳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