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铜仁:
创新党建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今年,我们的香菇产业辐射到200多户,覆盖的农户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力争再增加200户,让更多贫困户摆脱贫困。”聊起香菇合作社的扶贫效益,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自治县孟溪镇安山村桃源生态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李春学如数家珍。

如今,像这样通过“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综合改革为贫困户带来“红利”的合作社,铜仁市有7100多个,覆盖贫困群众37万余户。

铜仁是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10个区(县)都是贫困县,其中有1个深度贫困县、2个极贫乡镇、319个深度贫困村、1565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近年来,铜仁市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把脱贫成效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探索创建了“民心党建+X”乡村治理模式,其中,“民心党建”为一级基层党组织,“X”为各地自身具备的一切可以为发展提供载体的特色优势资源。

据介绍,“民心党建+X”治理模式既可确保乡村发展目标相同,体现模式化;又能做到因地制宜,体现差异化,先后形成“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民心党建+村规民约”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民心党建+河长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民心党建+金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等经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