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农村人居整治让乡村实现美丽变身

2013年召开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会议以来,广西把“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总抓手,制定了8年规划,分“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四个阶段有序推进。

2013年至2014年,广西全面启动了以“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为主题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对广大农村地区的环境卫生开展拉网式大清理大整治,营造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逐步建立农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2015年至2016年进入“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阶段,广西明确了“清洁乡村”的基础作用,将“清洁乡村”活动要求始终贯穿于“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各个阶段,在基础差、底子薄、起点低的基础上,不等不靠、创新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后发展欠发达地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新路子。

2017年至2018年,广西启动农村垃圾专项治理2年攻坚,推行切合实际的治理模式和处理技术,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处理设施水平,实现全域全覆盖,构建了“村收镇运县处理”、边远乡镇“村收镇运片区处理”、边远乡村“村屯就近就地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及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治理效果,实现了全区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目标。

目前,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保持在95%以上,农村保洁员队伍稳定在17万人以上,保证了农村环境的整洁干净。2017年实施农村改厕、改厨各100万户,全区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45%以上。在此基础上,2018年继续推进改厕、改厨各100万户。

在污水处理方面,广西2018年在20个县区的87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00余个;各市县自筹资金开展413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截至2018年6月底,全区已建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456座,形成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约66.4万吨;已建成污水管网约2050公里;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超过60%。

为了持续提升村容村貌,广西还加快通村屯道路和便民候车亭建设,扎实推进公共照明示范村项目建设,开展“村屯绿化”和“饮水净化”专项活动,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席卷八桂大地的这项“美丽工程”,让无数村屯实现了美丽变身,一幅和谐、宜居、幸福、美丽的乡村画卷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